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用好“三大课堂” 提升学习教育“三度” » 详情
用好“三大课堂” 提升学习教育“三度”
发布时间: 2023-03-01      来源: 市水利局
【字号:
打印


做实培训课堂,让学习有温度。将“水利大讲堂”作为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培训的主要形式,每半月开展一次,主要由科室(单位)负责人或业务骨干人员讲授本部门重要政策法规及业务知识,或由分管领导、邀请相关方面专家学者作专题研究报告,重在扩大干部职工知识面,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促进知识更新,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2022年,共举办“水利大讲堂”24期,累计参训1540人次,内容涵盖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及应用操作知识》等业务知识、公文处理及信息写作培训等综合应用知识多个方面,同时,还邀请相关方面专家进行金融知识、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丰富的学习内容和宽泛的学习范围,使广大干部职工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还要学习专业知识和综合应用知识。让学水利的要学经济、管理、法律等知识,不是学水利的也要研究水利业务,相互贯通、相得益彰。通过集中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政策理论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综合统筹协调能力。

依托读书课堂,让学习有广度。紧扣干部职工日常学习需求,深入开展“书香人生·奋进水利”读书课堂,让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学习。每年为干部职工推荐更新阅读“菜单”,要求每名干部职工全年至少要精读6本书。各支部、各科室(单位)从推荐的书目中向干部职工赠阅3本书。大力倡导养成一天至少读书1小时,带动家人一起读书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创新读书活动开展形式,结合“主题党日”设置“读书演讲”“微讲堂”“诵读经典”“读书分享”等主题活动,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目的。2022年,局机关党委向干部职工赠阅书目138本,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文学、诗词鉴赏等多个方面,全局党员干部职工结合党的二十大学习、“政治忠诚、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的开展,在全局职工会、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以及科务会上进行读书分享,班子成员带头进行专题辅导,带头开展党课报告,全年共撰写心得体会、党课报告63篇,机关党委选取读书活动中形成的优秀党课讲稿、读书心得和理论成果上报市委宣传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进行宣传,激发党员干部职工读书的积极性和学习的热情。通过读书课堂的开展,不断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文化修养和道德情操,进一步养成终身读书学习的好习惯。

丰富实践课堂,让学习有深度。抓好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的落脚点最终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在干部学习教育工作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全省“3226”治水新思路、市委“1345”发展战略,干部职工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得到有效提升。2022年7月,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科研调研课题的通知》,决定开展《广元市河道采砂管理情况调研》等8个调研课题、《广元市重要河流生态流量阈值研究》等8个科研课题,鼓励年轻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下工地,运用理论知识,做好学用结合。目前,《水土保持功能评价及其在水土保持区划中的应用》等3篇论文申报了2022年广元市优秀科技论文,《农业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实践》等3个科研课题申报的省级科技计划专项课题正在审核立项阶段。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中,梳理并实施完成“曾家山片区供水项目”等6个实事项目,“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55件并联审批办理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