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以“全域海绵”赋能“城市之美”——我市聚力打造山区海绵城市建设“新典范” » 详情
以“全域海绵”赋能“城市之美”——我市聚力打造山区海绵城市建设“新典范”
发布时间: 2023-05-09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已建设完成的雨水花园

“雨水以轻盈的姿态嵌入城市的身体,城市以海绵的模样将其吸纳,经过渗滞蓄净用排的行走,最终在嘉陵江和南河踏浪而歌……”在名为《海绵沉思——美好广元的新词章》一文中,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以这样一种诗情画意的方式描写出来。

2022年,当我市成功申报为“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后,一幅以“全域海绵”赋能“城市之美”的画卷便悄然铺陈开来,山区海绵城市建设“新典范”正在逐步兴起。

人行道的透水砖、车行道的透水混凝土、小区里的雨水花园、整齐美观的下沉式绿地……市民纷纷感叹,城市越来越美,越住越舒适。

高位部署 擘画示范建设“品质蓝图”

在成功申报为“十四五”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如何让我们的城市在拥有“海绵宝宝”的属性时变美变靓变宜居?

聚焦径流控制、品质提升、城市建设“三大目标”,坚持干一片成一片、干一片美一片,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现“山、城、水”统筹治理、“人、城、水”相融共生。

对照海绵城市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设定18项考核指标,从严确保海绵城市建设质量。截至目前,我市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为70%以上,内涝防治标准30年一遇,多余雨水实现有序排放,有效确保城市不出现严重内涝。

项目为先 探索示范建设“广元模式”

为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我市编制了《广元市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清单(2022-2024年)》,谋划实施七大类95个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281.24亿元,其中海绵相关投资49.56亿元。

在市城区东坝、嘉陵、南河、上西、下西“五大重点片区”,统筹推进排水防涝、雨洪通道、雨污管网、海绵小区、海绵街区、新型绿化“六大工程”,全面提高全域海绵城市建设质效。“两江四岸”、老城区旧城改造等一批示范项目,也正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系统推进。

充分发挥中央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有效保障示范项目全面启动建设。统筹整合海绵补助资金、老旧小区改造、燃气管道改造、污水提质增效、排水防涝、本级财政、社会投资等7大类资金49.56亿元,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截至4月底,市本级实施的项目51个,完工4个,开工17个,累计完成投资249906万元,完成海绵投资22680万元。

长效管理 筑牢示范建设“四梁八柱”

去年7月,我市启动海绵城市建设立法工作,组织相关部门高质量起草完成《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草案)》。目前,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二审程序。

出台《广元市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优化审批提速五条措施》,推行“部门协同、一次审查”“分部出图、分部财评”“容缺后补”、验收“统一组织、一车到场、联合勘验、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等项目审批服务,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跑出“加速度”。

印发《广元市海绵城市建设绩效考评办法(试行)》,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实行“周督导、月调度、季通报、年考评”,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如今,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成效初步显现,并顺利通过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2022年度绩效考评,是成绩亦是鞭策。

接下来,我市将以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作为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抓手,再接再厉,勇往直前,聚力打造山区海绵城市建设“新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