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奋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 » 详情
我市奋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
发布时间: 2023-05-11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构建新通道 打造“大引擎”

——我市奋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

4月28日,一列搭载四川地区建筑材料等货物的中老国际货运班列,从广元南站驶出,开往老挝万象南站。由此,广元基本形成“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中老班列”的多点多线国际班列运输格局。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实施“1345”发展战略,作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重大部署。当前,全市上下正锚定目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大力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着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全力以赴推进交通领域项目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次次提速、一次次奋进,彰显着我市立体式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一组组数字、一条条通途,见证着全市上下推进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的铿锵步伐。

公铁水空管运载通道全面拓展

广元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京津冀至成渝主轴和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重要节点,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是省委明确的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独特的通道优势尤为明显。

3月16日,经过8小时的连续浇筑,G5京昆高速广绵扩容项目周家河枢纽首个高墩封顶顺利浇筑完成,就在同一天,白驿镇大桥双幅顺利合龙。多个控制性工程的顺利完工,标志着成绵苍巴高速公路广元段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全面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3月16日起,广元始发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嘉陵江流域“水—水中转”首航启动仪式于2月18日举行,标志着广元港上行货船告别了不能满载的历史;盘龙机场升级改造正加快推进,龙昊航校总部基地完成基础开挖……

我市公、铁、水、空、管五种交通运输方式齐备,正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今年以来,新开工S411线苍溪县城至歧坪段公路等项目8个,加快建设国省干线工程39个,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四川“北大门”交通地位得到巩固提升,城乡区域交通协调发展达到新高度。

快速集散的物流园区建设提速

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广元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石家湾隧道成功实现“最后一爆”,于4月24日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建设实现了关键节点目标。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70%的工程量,预计今年10月底运营投入使用。

近日,广汇物流四川广元综合能源物流基地成功取得关于铁路专用线近远期运量调整的复函。而施工现场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项目土方工程快速推进,已完成场平400余亩。

“我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站在十层的综合楼前,广元·川陕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项目现场负责人说,目前正在进行综合楼的窗户、消防设施安装和外墙粉饰。不远处的吊脚楼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场平工程也全部完成。

以国际铁路港为核心,公路物流园、临港物流园、航空物流园为支撑,县区分拨中心为补充,广元正加快形成“一港三园多中心”交通物流枢纽布局,将极大地提升集疏通达能力和综合运营效益。

在大力推进铁路物流园区建设的同时,京昆高速七盘关超级服务区、广元传化公路港、剑南物流中心等公路物流园建设也成效明显。我市还将规划建设昭化港区、苍溪港区临港物流园,推进建设广元机场航空物流园。

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完善优化

交通带物流,物流带贸易,贸易带产业。

截至目前,广元传化公路港招引入驻企业27家,实现营收超3000万元;沙师弟网络货运物流信息平台每月营收600万元以上,实现营收超2200万元;

2月以来,广元港集团开行4艘货船,运输钢材2170吨;开行中欧班列2列,1330余吨货物运抵俄罗斯,广元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综合服务平台已挂网招标;

今年以来,我市新签约川东北智慧物流商贸港等现代物流产业项目3个、总投资8.75亿元;

……

推动通道价值向产业价值转变,从来都不是一道单选题,广元正着力完善集疏运体系,大力提升多式联运能级,将诸多单个优势叠加成更强的综合优势。

“我们将推动大宗物资‘公转铁’‘公转水’‘铁转水’‘散改集’,加快建设多式联运场站及换装设施,持续将枢纽优势转化为全市核心产业的支撑能力。”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还将积极推动物流企业向现代供应链运营商转型,向多式联运承运人转型,提升企业区域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