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近国家级传统村落昭化区昭化镇牛头村 » 详情
走近国家级传统村落昭化区昭化镇牛头村
发布时间: 2023-05-19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牛头山上柿子红

——走近国家级传统村落昭化区昭化镇牛头村

仲家大院内,村民在院坝里择菜。

全村382户传统民居一栋不少,都得到妥妥的保护;

摄影发烧友有喜了,牛头村正在建设柿子公园;

文明新风积分评定达到三星级,可到村道德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

昭化区昭化镇牛头村自纳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后,川北民居保护更有力度了,村庄的发展迎来新活力。

修旧如旧提高居住舒适度

村医仲大军住在仲家大院,他饶有兴致地对记者说:“明朝洪武年间,先祖仲增随军从浙江嘉兴到四川,在现在的虎跳驿、黄龙乡定居,三年后迁至昭化镇石盘村。又过了三年,仲增带上妻儿迁至牛头山,买田买地,安居乐业。”牛头村仲姓人家,都是仲增的后人。

5月17日,牛头村党支部书记杨军介绍,2020年,国家投入资金200万元,对仲家院子19户民居进行了维护。外墙统一塑造成黄泥色、安装了木窗户,青石板铺到每家每户,还统一修建了停车场。

杨军很自豪,今年又投入79万元,对仲家院子和刘家院子再一次进行保护。具体来说,对仲家院子安装了路灯,修建50余立方米的消防池,铺设管网500米,每户配备灭火器。对刘家院子进行修缮,地坪铺装青石板、墙面进行风貌塑造、更换腐朽的立柱椽子檩子……

仲大军在城里购买了商品房,但不常住,用他自己的话说,“冬暖夏凉,还是老房子住起安逸。”

不只是仲家院子、刘家院子,全村382户取材于当地黄泥巴夯基而成的小青瓦老房子,都得到了“照顾”——修旧如旧。

柿子公园掀起盖头来

用塑料盆罩住南瓜苗,手摇喷雾器,打药除草。5月17日,牛头村大树垭产业园里,一群人正在管护柿子树下套种的花生南瓜。该村四组的杨芳说,她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干活,一天能挣60元。

牛头村发展辣椒、番茄、黄瓜、茄子、甘蓝、豇豆等蔬菜220亩,今年村集体组织流转当地老百姓土地100亩,重点发展花生南瓜。广元国际铁路港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广元国际铁路港)派驻牛头村第一书记王荐对记者说,村上与四川臻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公司按每斤0.8元的保底价收购,花生南瓜亩产4000斤左右,一亩产值有3200元。

牛头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中省项目资金100万元,打造“蜀道人家”乡村民宿。新冠疫情后,客流量正在逐步恢复。

“今年,争取村集体经济利润突破10万元。”杨军信心满满。

牛头村上百年的老柿子树近300棵,每到秋末冬初,柿叶落尽,树上挂满红红的“小灯笼”,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借力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建设柿子公园,为牛头村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昭化镇党委书记张凯铌说。

2022年,帮扶单位广元国际铁路港筹资10万元、昭化区(镇)整合资金43万元,栽成品柿子树537棵,建成生产作业道180米、渠系改造300米,柿子公园初具雏形。今年又到位资金20万元,进一步夯实柿子公园基础设施。

党建有抓手新风扑面来

发挥好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牛头村有高招。

在村医务室,牛头村二组78岁的仲高才正在免费测量血压。“我患有脑梗,不敢大意,隔三差五就来量一下血压,做到心中有数。”仲高才说。仲高才的方便来自牛头村的“福利”——该村对7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进行一次免费体检,平常可在村医务室免费测量血压。

牛头村抓实村级党建,推出多项便民惠民举措,让传统村落民风纯朴。 “米、面、餐巾纸,这些都不给钱。”在村道德超市,牛头村五组的仲成玉对记者说。见记者一脸茫然,杨军解释道:“村党支部对文明新风进行积分评定,达到三星级及以上标准,村民凭积分在道德超市免费兑换生活物品。”仲成玉文明新风积分达到五星级,当然可以兑换米面这些物资了。

乡村振兴不能离开年轻人,为留住青年人,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男子篮球队。篮球队不仅在村内打比赛,还走出牛头村,在村外和其他队伍一较高下。“还到昭化区红岩镇红江村、利州区荣山镇宋坪村打比赛呢。”男子篮球队队员刘尧说。

国家级传统村落牛头村,正迸发新的活力,展现新的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