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现场会在广元召开 » 详情
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现场会在广元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5月16日至18日,中国残联、国家乡村振兴局在广元市共同召开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现场会,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开展联合调研行动。会议总结“十四五”以来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取得的成效,就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黄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四川、北京等8个省、区、市作交流发言,其余10个省、区、市及杭州市、广元市、剑阁县作经验交流,播放了杭广残疾人帮扶协作宣传片。

会议指出,要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及时帮扶,持续落实残疾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帮扶政策,加大对残疾人稳岗就业和发展产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开展自强与帮扶典型宣传,不断通过东西部帮扶协作机制加大对残疾人的帮扶。

会议强调,东西协作各方残联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担负起做好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的重要政治责任。进一步完善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项目库,努力推动建立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长效机制。要组织开展好“乡村振兴 自强有我”典型推介活动,不断激发残疾人的内生动力,切实把推进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作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作为促进城乡残疾人保障与发展的重要举措,加快西部地区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了剑阁县、青川县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现场。有序组织培训低收入残疾人发展地摊经济、小店经济,实现就业增收的“帮帮摊”项目;通过入股分红、委托经营、村集体分红、返租倒包等方式带动残疾人家庭以土地入股并参与生产劳动的“白茶一号”帮扶项目;集中托养+辅助性就业项目等,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纷纷表示要学习借鉴。

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代学致辞。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解宏德主持会议。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浙江省驻川工作组组长王峻,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吴立岩,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曾佑志,四川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卫德、冯金伟,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志荣,东部8个承担帮扶任务的省市和西部10个被帮扶省区市负责东西部帮扶协作工作机构、乡村振兴局有关同志、残联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又讯  5月16日,程凯一行深入苍溪县元坝镇文江村、白驿镇岫云村,分别对残疾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创新、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并认真听取市县残疾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看望慰问了马全模等残疾人代表。

在广期间,黄艳一行深入剑阁县普安镇水池村,昭化区昭化镇天雄村,苍溪县陵江镇笋子沟村、云峰镇狮岭村,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驻村帮扶等进行调研,并听取市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情况汇报。

市委副书记蔡邦银,市领导毛端喜、刘素英分段参加上述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