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探寻月坝高山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最优路径——守护绿色湿地 发展绿色能源 » 详情
探寻月坝高山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最优路径——守护绿色湿地 发展绿色能源
发布时间: 2023-05-23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探寻月坝高山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最优路径——

守护绿色湿地 发展绿色能源

月坝,一个离月亮最近的地方。

利州区月坝,平均海拨1420米,森林覆盖率94%,年平均气温22.7℃。

作为全省首个高山湿地保护小区,如何汇集绿色生态、绿色生活、绿色发展为一体,书写新时代绿色答卷?5月17日,记者走进月坝,探寻月坝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

高山湿地 候鸟“新驿站”

鸭喙黄绿,脚蹼橙黄,颈部系着一条白色领环……今年2月,几十只绿头鸭现身月坝高山湿地。它们成群结对,在近月湖边草地或湖中未融化的冰面上,嬉戏追逐。

我国境内的绿头鸭繁殖于西北和东北,越冬于西藏西南及北纬40°以南的华中、华南广大地区。能在月坝惊艳现身,更多是因为它们在迁徙途中发现了这块“宝地”。

“2021年我在月坝拍摄时就发现了几只绿头鸭,去年有十几只,今年就有几十只了,说不定明年会更多。”聊起绿头鸭现身的场景,罗斌和记者开玩笑说,“说不定,这是绿头鸭在它们的‘朋友圈’里,晒过月坝安逸的环境哦!”

罗斌是户外摄影爱好者,月坝是他多年一直关注的地方,他亲眼见证了这片沼泽湿地如今变成了候鸟的“驿站”。

据介绍,月坝湿地海拔1420米,四面环山,系属高山草甸湿地。湿地区域内水草丰茂、滩涂散落、鸟飞鱼跃。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南北候鸟迁飞路线的中心节点和关键区域,2015年5月成功申报为四川首个高山湿地保护小区。

“只需做好生态保护工作,鸟儿们就会‘用脚投票’。”据不完全统计,绿头鸭、绿翅鸭、鸳鸯等10余种候鸟,已将月坝作为迁徙途中歇脚的“新驿站”,月坝湿地在鸟类保护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著。

自成功申报湿地保护小区以来,利州区以更大力度开展湿地保护与修复,探寻高山湿地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路径。截至目前,月坝受保护湿地面积16845亩,常年水面1000余亩,沼泽近2000亩,湿地率达88.9%。

生态优势 带动旅游发展

以月坝湿地为中心,月坝村民吃上了“生态饭”。

“全村有345户1138人,人均年纯收入超过2.8万元,村集体资产超过300万元……”白朝乡长周韬向记者介绍月坝村的发展情况。

据介绍,过去月坝村民主要以农耕和卖山货为生,只得“靠山吃山”。近年来,当地持续发力生态保护,月坝和罗家老街相继成为湿地保护小区和民俗网红打卡地。短短几年时间,月坝不仅成为广元市民近郊游打卡地,也成了川陕甘渝毗邻城市游客的“诗与远方”。

依靠生态优势,月坝村发展起了旅游产业。立足生态康养度假区建设,新建了游客中心、火烧馍一条街、露营基地、湿地花海等景点,开饭馆、办民宿成为村民致富的新项目。

“目前,我们村有酒店2家、民宿25家、餐饮38家。月坝旅游沿线3000余名村民,吃上了‘生态饭’。”月坝村富民专业合作社民宿管家李京说,“村集体领办经营专业合作社,122户加入合作社共享发展红利,其中52户将闲置房屋入股‘变现’,当起了‘甩手掌柜’。”

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月坝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吃农家饭、住民宿、游湿地、看星空”,让每一位莅临月坝的游客领略到生态之美、体验到生态之乐,也让当地村民尝到了生态之甜。因此,月坝先后获评为“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

绿色能源 月坝“新明天”

月坝湿地西侧,海拔1917米的黄蛟山倚天而立。

黄蛟山风电场,这个在建的绿色能源产业项目,正为利州乃至全市积蓄发展动能。12台单机容量为5MW的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0MW。风电场等效满负荷年利用小时数为2034h,年上网电量为1.22亿kW?h。

截至5月17日,黄蛟山风电场项目道路工程已完成场内道路清表7290米、完成率68.7%,累计开挖道路5760米、完成率48.6%,为月坝绿色能源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距黄蛟山风电场30公里外,就是宝珠寺水电站“水风光储”一体化多能互补综合能源一流示范项目。黄蛟山风电场拟以1回220kV出线接入宝珠寺水电站,届时风电场将与宝珠寺水电站、紫兰坝水电站形成“水风光储”综合能源协同供应体系,为我市建成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提供系统化支撑,更好助力全市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除风力发电项目外,月坝片区还被纳入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重点开展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森林抚育、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1.44亿元,目前月坝片区已取得银行授信,授信金额9亿元。

“水风光储”登顶黄蛟山,国家储备林落户月坝……生态优势资源相互配合、相互助力,月坝绿色发展底气更多、成色更足、特色更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