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春天的冲刺迎来夏天的火热 广元市文旅茶融合推介带火“两大产业” » 详情
春天的冲刺迎来夏天的火热 广元市文旅茶融合推介带火“两大产业”
发布时间: 2023-05-24      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
【字号:
打印

消费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消费水平的提升更是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具体体现。今春以来,各地为拉动消费快速增长,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而地处川东北的广元市,走出了一条文旅茶融和共富之路,推动消费增长、助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文旅产业复苏回暖,势头强劲。5月1日,剑门关景区游客量历史性突破5万人次,不得不启动限流模式。“五一”小长假,从剑门关到昭化古城,从明月峡到唐家河,再到米仓山大峡谷等景区全是“人从众”模式,人气指数一天比一天高。期间,该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55.4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650.4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6.87%、32.88%。

——茶叶产业供销两旺。全市春茶实现销量7008吨,同比增加14.9%。在5场省会城市推介活动中,广元茶企签约1.09亿元,并签约共建“广元好茶”成都、西安、兰州3个营销中心。随着品牌快速提升,广茶集团5月中旬又召开首次全国经销大会,吹响广元好茶全面进军全国市场的冲锋号。

今年以来,广元文旅茶产业为何能如火如荼地发展?近日,记者深入广元市探寻了其成功的背后故事。

文旅茶巧搭配

将资源优势展示到极致

文旅茶产业,是广元的骄傲,也是当前广元市两业融合共同发展的亮丽名片。

广元文旅资源富集,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三国文化核心走廊、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也是原川陕苏区核心区域。境内拥有两处世界级旅游资源,现有天府旅游名县3个,建成国家级5A景区1个、4A级景区21个。

广元茶业底蕴深厚。至今已有近三千年的种植历史;明清时期,广元茶已誉满天下。目前,全市茶园面积达50万亩,茶产业已成助农增收“金叶子”。

该市文旅和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过去文旅茶两大产业在“走出去”和市场拓展上各自为政,合力不够,且行业推介力量分散,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品牌效应和企业、农户增收,使得资源优势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胜势。

破题需要怎样的“密钥”?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广元决策者第一时间对文化旅游和茶产业发展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后决定,采取文旅茶双名片融合推介之策,走“文旅茶”融和发展之路。于是,广元一改过去的单一名片营销方式,用文旅茶融合推介双名片方式,并以“游大美蜀道,品广元好茶”为主题举行营销推介会。

作出把文旅和茶搅和在一起营销推介的理由源自对市情的清醒认识和两大产业内在关联的深刻把握。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广元市文化旅游和茶产业已形成良好的发展基础。广元春天处处皆景,有吸引游客的油菜花节、樱花节、梨花节、紫荆花节、杜鹃花节等等,还有享誉全国的黄茶绿茶白茶……这些既是借势攥指成拳拼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走出去的强大支撑。双名片的推介,不仅让大美蜀道和广元好茶有了同台展示机会,还大大提升推介的档次与吸引力,加倍圈“粉”。如同一场演唱会,来了两个大明星,效果自然就好多了。此外,这也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时间。

“这个主题定得妙,既满足游兴,又增强了游客体验好奇心,能有效提升城市知名度。”“这个看起来不是高招,但确实是个实招,起到二两拨千斤的作用。”“过去虽然也有联合推介活动,但企业大多积极性不高,生怕投入没有回报,这次政府搞的双名片融合推介,让大家从中看到希望。”对于文旅茶双名片融合推介,广元本地文旅企业和茶业企业人士纷纷表示认可。

四川省市场营销协会一负责人表示,当一个城市的产业还处于链主企业、龙头企业还不够强大的阶段,产业自身的营销力就较弱,而这个时候政府加强产业、产品、品牌创新营销推介尤为重要。因为政府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力、公信力,能凝聚出强大营销力。广元拿出的混搭推介方案,号准了文旅茶之“源”和产业之“脉”,但其持久性、贡献率更值得期待,因为文旅和茶在这里毕竟已历经千年洗礼。

精用算法赋能

有的放矢开启推介之旅

营销推介,考量智慧。向谁推介、去哪儿推介,才能收到事半功倍?广元的做法值得深究。

运用算法赋能推介,是广元提升营销推介效率的一个妙招。

“广元地处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城市的几何中心。”这是计算后的结论。广元在分析近年来广游客大数据中,推算出长期以来,广元旅游市场的主要客源地就在成都、重庆、西安、兰州等地,因此把主要推介方向确定于此。据广元市文广旅局负责人介绍,曾家山、唐家河是成都、重庆客人避暑首选地,因为两地人缘相亲、地缘相近,避暑成本较低。春天时节,当北方还是冰天雪地,广元已是万紫千红,所以是西安、兰州等西北客人踏青赏花目的地。

此外,该市农业农村局在研究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城的茶叶消费市场中,发现四城市场潜力巨大,且广元茶在四城市场上均有良好口碑。

杭州和广元虽相隔千里,但在运用算法赋能推介中, 广元把首场推介会放在了杭州。

为什么第一站选择杭州?广元“算”的是远近传播结合,“算”的是东西部协作中强大的协作力、互为市场的新机遇。1996年,浙江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启了对口帮扶广元的壮丽征程。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浙江对口援建青川县。浙广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两地之间结下了情同手足的深厚友谊。“白叶一号”就是浙江和广元两地续写友谊的生动故事,这些表明两地强强联手,相互推介,定能再创佳绩。

“基于算法的精准推介,实现了推介精准导航,避免了大水漫灌式的营销推介浪费,是广元践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四川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与电子商务系一专家如是说。

“由于这次地方选得准!公司收获颇丰,成功签约一总代,年内将发展加盟经销商200余家。”广元市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胥智介绍说,推介会的成功召开,让公司上下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最强“C”位推介

让广元文旅茶出彩出圈

解决了向谁推介、去哪推介后,谁来推介成为成功推介至关重要的一环。

广元市组建由党政领导+专业人士+媒体平台参加的三大超级营销推介团队。在对杭州等五城推介中,激情讲述了广元“文旅和茶”的故事,掀起了“游大美蜀道,品广元好茶”热潮。

4月24日晚,西安大唐不夜城,广元文旅和茶闪耀出靓丽“星光”。

“昭化古城领你梦回‘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青溪古镇带你聆听‘战马嘶啸、鼓角争’。”“蜀道之美,唯有亲临,方能体会;广元茶好,慢慢细品,才知其味。我们在广元恭迎你们!”……当晚的广元市文化旅游和茶产业西安推介会上,广元市委书记何树平变身“推荐官”,金句连连,生动讲述了广元“四个美”、广元茶好的“三个好”,圈粉无数。

听完他精彩的推介,现场观众纷纷倍为赞叹,并表示,一定抽时间去广元看看大美蜀道,品品广元好茶。

这只是广元市委、市政府领导团队助推文旅茶融合推介的一个生动现场切片。

今年3月初至4月中旬,广元派出强大领导团队助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阵,先后有10余名市领导及7个县(区)委书记等积极走进推介现场,进入展台,变身“推荐官”,合力奏响了广元文化旅游和茶产业推介强音。

专家学者形成技术推介方阵,为“火”起来提供基础支撑。邀请中茶所四代所长、重茶所所长、四川省农业农村厅首席茶业师等全国茶产业顶级专家作现场推介,有力地宣传了广元茶茶韵淳厚、茶性上乘、茶品珍稀的“广元好茶”品牌形象。

重庆日报记者刘鹏坦言,领导团队和专业人士团队的站台推介,一方面充分说明广元文旅产业和茶产业自身具有较强硬实力。另一方面也快速提升了广元文旅产业和茶品牌美誉度,大大增强游客来广元旅游和消费者购买广元好茶的好感度、期待感。

媒体平台和网络达人形成宣传推介方阵,为“火”起来营造良好氛围。高质量的推介,离不开宣传助力。在五城推介中,先后邀请80余家媒体和平台持续围绕预热造势、掀起热潮、纵深推进,打出漂亮宣传创新“组合拳”——超级全媒体宣传+高频户外宣传+体验式宣传,持续掀起关注“游大美蜀道 品广元好茶”热潮。 其中,走进西安活动微博话题#广元县区委书记是怎么推荐广元的#阅读量已达1609.3万人次。

超常出招,广元拼出了新的高光时刻,成功带动文旅和茶产业一起“热起来”“火起来”“旺起来”,旅行社、茶商、游客、茶客纷纷而来,络绎不绝。

“我们公司的成都营销中心正在紧张装修中,将于本月底正式投入使用。”四川木门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波说,推介会大大地增强了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动能。

广元市文旅康养产业专班、市茶产业专班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大家正铆足干劲奋力拼搏,文化旅游业和茶业发展“火力十足”:今年,剑阁县全域吹响推动旅游“二次腾飞”冲锋号,昭化区全面打响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创建攻坚战,朝天区吹响了创建曾家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火热号角……

通过巧搭、精用算法赋能、最强“C”位推介,让文化旅游业和茶业“热起来”“火起来”的拼经济“广元样本”,给我们带来了怎样的启示?通过调查,记者总结出三点:

一是做好精准营销,做到心中有底。营销的目的在于带动销售,而销售的关键在于营的“谋”——精准摸清所营“主体”自身的优势和潜在的市场与客户,必须精于算法,否则做的就是无用功。近年来,各地虽都培育起了特色共富产业,但一些地方忽视了精准营销作用,进而使得品牌乏力、客源缺少、产品积压,养在深闺无人识。对此,广元的做法也充分说明在产业发展还不够成熟的时期,政府牵头做好精准营销的方式,不可缺失。

二是做大做强产业,离不开久久为功。通过营销推介创新带“火”文旅茶产业,其根本还在于广元这两项优势资源有底气。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及因事为制、对症下药的巧劲,更要保持滴水石穿、持之以恒的韧劲,一个时间节点接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唯有如此,才不会半途而废。广元“以旅为媒,以茶会友”,必将把文旅茶推介活动办得更好、影响更大。

三是跨界融合营销,做好“自己”才是王道。当今,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已成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淄博因为烧烤让城市走红,说明万物皆可为媒,只要运用得当。广元没有东施效颦、盲目跟风,而是找准定位,走出了自己的城市营销之路。所以,发展地方产业,一定要优先发展本地已有“根基”的、“根深”的优势产业,让自己的“长青松”茁壮成长。为此,立足市情,广元还可在文旅+茶成功融合基础上发掘出更多可融的媒,大胆尝试,探出更多“1+N”融合模式,如“女儿节+广元茶+N”“三国文化旅游节+古城+古人”“广元好茶+广元好山好水”“文旅+体育+农业+工业+高铁+美食+……”等等模式,甚至还可以争取一些国家级节会活动、赛事长久落户广元。

当前,广元聚焦高质量发展,正拟制营城计划,力争下好一盘城市营销大棋。我们相信,今春文旅茶融合推介带火“两大产业”的典范实践,定将助力广元开启城市营销辉煌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