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溪司法“三举措”打造“法律明白人”队伍 » 详情
苍溪司法“三举措”打造“法律明白人”队伍
发布时间: 2023-05-26      来源: 苍溪县政府
【字号:
打印

近年来,苍溪县聚焦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畅通乡村法治建设“微循环”,在“法律明白人”选、培、用三个环节上持续发力,初步建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有力推动乡村基层依法治理。

聚焦统筹推进,汇聚社会各方合力。

一是纳入目标考核。建立“党委统筹、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法治保障”工作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考核,作为“八五”普法中期评估的重要内容。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法律顾问+村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落实考核评价制度,为“法律明白人”履职尽责、参与基层治理提供支持和保障。 三是注重联动协作。整合乡镇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站等平台资源,与人社、农业等部门联动协作,共建“法律明白人”培育实践基地,打造涵养基层法治人才的“蓄水池”。

聚焦充电提能,增强队伍培育效力。

一是从严资格审核。坚持好中选优,通过民主推荐、初选公示、司法审核、乡镇党委审批等程序,在村(社区)“两委”成员、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等人员中选拔出1474名“法律明白人”,每个村(社区)至少有3名骨干力量,把好质量入口关。二是科学安排课程。结合《四川“法博士”“八五”普法系列丛书》等教材,涵盖法律政策知识、法治实践能力、道德品格教育三大内容,确定婚姻家庭、土地流转等15个专题内容,编撰“法律明白人”配套规划和课程,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三是突出实操培训。因地制宜,采取“线上+线下、理论+实践”双课堂相结合方式授课,运用天府科技云、苍溪普法等平台,举办“法治讲堂”,增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法治实践能力。

聚焦实践运用,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一是强化示范带动。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以育好“法律明白人”办实“法律明白事”为目标,发挥“法律明白人”在矛盾调解、法治宣教、维护稳定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家庭成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二是助力矛盾化解。利用人亲地熟的优势,支持“法律明白人”参与“法律七进”等法治实践活动,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主动参与乡村治理中,积极协助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三是参与基层治理。依托村(社区)法律之家,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调解和普法阵地,当好群众身边的法律法规“讲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传递员”、法律援助“引导员”,实现找得到、喊得应、办得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