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乘东西部协作之风 山村鸡蛋俏销海外——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现场见闻 » 详情
乘东西部协作之风 山村鸡蛋俏销海外——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 2023-05-30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收集、搬运、分拣、打包、装车……5月22日,笔者走进位于昭化区红岩镇天星村的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鸡蛋进行分类装箱。4天后,这批鸡蛋将销往海外。

一枚小小的鸡蛋如何能打开海外市场?

“品质好!”四川信德农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映刚自信地回答,“天星村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是最大的加分项。”为有效保证产品质量,该公司从养殖源头抓起,采取非笼养模式,保障了鸡游觅的天性,并在鸡棚内建立了符合鸡习性的产蛋箱。

近年来,昭化区积极搭乘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发展快车,整合拱昭两地组织、人才、技术资源,建立“山海同心”党建联建平台,积极引进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在畜禽养殖、农林产业等方面优势资源,助推林下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拱昭两地东西部协作“山海同心”党建联建重点援助项目,拱·昭林禽(菌)生态循环融合示范园建设项目规划占地面积331亩,拟建鸡舍83个,养殖生态放养鸡50万羽;林菌基地建设6300亩,项目总投资2亿元,分三期建成。目前,一期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

供不应求扩大生产规模

“喝的是人饮水,吃的是五谷杂粮。这种生态散养的鸡,产出的鸡蛋品质非常好。”赵映刚说,订单随着市场的积极反馈纷至沓来,供不应求成了常态。

“每天固定有20万枚鸡蛋的订单,但日产量只有15万枚左右。香港有位客户希望能每天供应50万枚鸡蛋。”赵映刚认识到这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现在是扩大生产规模的关键时期。”

说干就干!赵映刚开始在昭化区内寻找适合开展林下养殖的场地,“初步确定在红岩镇金牛村和射箭镇板石村建设新的养殖基地。”

“目前,金牛村和板石村正在进行土地整理,预计下半年可以投产。”示范园负责人陈国强介绍,“届时,我们的鸡蛋日产量预计可超过60万枚。”

技术培训壮大人才队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推动产业快速发展,通过拱昭“山海同心”党建联建平台,引进专业人才4名,组建人才技术服务团队10余人,通过师带徒技能培训、现场讲解、示范服务等方式,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留下了一支本领过硬的人才队伍。

现在的示范园,人人都是技术员。

检查水源、投喂饲料、收集鸡蛋……一大早,示范园的蛋鸡饲养员王永慧便忙碌起来。“这里的生产模式和传统模式有很大区别。以前我在家也养过鸡,觉得还挺简单,来到这里才知道岗位非常有技术含量。”随着自动放料机的启动,王永慧趁着这段时间,拿着篮子开始捡蛋。

“你看最里面的5个通风扇。”王永慧告诉笔者,通风扇24小时高速运转,可以加快大棚内的空气流动。

示范园还通过严格控制鸡种密度、增加除异味益生菌垫料等方式,在分解蛋鸡粪便、增强鸡种免疫力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养鸡大棚内的臭味,优化生产环境。

“我们每周开展技术培训,不定期进行现场指导,通过‘理论+实践’的方式,让工作人员学习蛋鸡养殖技术。”拱·昭林禽生态养殖人才技术服务团成员胡海航表示。

群众务工拓宽致富渠道

“做得多就挣得多,我每个月可以挣到3000多元。”村民刘术清正忙着对鸡蛋进行分类整理。她因家属生病需要长期照顾,便一直在老家务农,2021年10月,示范园建设项目对外招聘工作人员,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为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收入,天星村通过整合东西部协作资金150万元、中省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建设养殖大棚10个。同时在村党支部的统筹下,租赁给企业开展养殖,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4.2万元。

“我们采取‘林禽+林菌+林药’的循环模式,充分利用现有林木资源,通过‘林下养鸡—鸡产粪—粪还田增肥—进林育树—辅助养虫—虫又喂鸡’,促进以林养殖、以养促林的多赢局面,实现了经济生态‘双丰收’。”赵映刚介绍。

截至目前,红岩镇天星村在本项目实现集体经济收益近15万元,解决固定就业岗位80个,带动周边农户务工3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