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2023年部分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见闻 » 详情
我市2023年部分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见闻
发布时间: 2023-10-10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市住建系统共安排资金7.34亿元,实施省、市民生实事7件,包括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两江四岸”改造、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市政道路海绵化改造提升等项目,努力把确定的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做好做实。

如今,一年时间已过大半,项目实施得如何?群众满不满意?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张开润:

小区整洁明亮焕然一新

听闻记者前来采访,家住利州区将军桥社区福兴家园的业主张开润便在小区外早早等候。

“老旧小区改造太好了。”见到记者,张开润便打开了话匣子,直言现在的小区“明亮整洁”。

跟随张开润的脚步,记者来到该小区二栋,公共区域内新铺设的路面十分干净,有了透水沥青的“加持”,即使前一天下过大雨,路面仍看不到一丝积水。张开润告诉记者,福兴家园小区是个将近20年历史的老小区,地下污水管网早就不堪重负,以前一到雨天,二栋的污水全部涌上地面。

今年4月,福兴家园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首先从二栋着手,改造地下污水管网、供水管网的同时依据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重新铺设公共区域地面,新增雨水花园。短短几个月,二栋大变样。在小区内持续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成为大家最牵挂的事情,都在期待越来越宜居的小区。

2023年,我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88个,已开工18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96.28%。

田玉兰:

开门见山见水见景观

今年3月,我市启动临嘉陵江和南河“两江四岸”区域改造,实施建筑立面整治、广场绿地、道路街巷提升等内容,旨在打造城市会客厅。

如今,蜀门北路、电子路道路已完成改造,路面宽阔平坦;人行道按照海绵化理念打造,实现了大雨不积水、小雨不湿鞋,市民纷纷点赞。

古渡路—琴台生态绿道建设项目已基本完工,完成400米生态绿道建设,在项目范围内还设置了蝴蝶形座椅、“广元”拼音座椅等创意景观小品等,栏杆上镌刻有“凤舞利州”,极具广元特色,成为居民休闲漫步好去处。

桥头公园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闲逸河街段已完成互动音乐喷泉、智能计时跑道等建设,积极打造夜娱经济带;老铁桥广场段基本完成人行天桥广场施工、梯步铺设工作,致力于打造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一处韵律的活动广场、一个历史的文化公园。

广元的夜景更是刷爆本地人的朋友圈,整个城市的脉络被灯光勾勒,越来越美。

龙眼花园一楼商户田玉兰告诉记者,最开始实施“两江四岸”工程时,因为将店铺打围,大家十分抗拒,可看着越来越宽阔的道路和越来越美的景观,大家都十分支持。如今,坐在店里,放眼望去,见山见水见景观。

王金舜:

电梯让我们不再感到“高处不胜寒”

每天一早,家住真宏小区C栋的王金舜便和老伴出门遛弯、买菜,虽然家住二楼,但对于已82岁高龄的他们来说,爬楼梯着实有点费劲。

今年6月,听闻小区即将加装电梯,王金舜的儿子立即交钱申请加装。据负责安装电梯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约30万元,政府补助20万,剩下的10万由业主按楼层平摊,王金舜的儿子仅花费7000元。

“加装电梯肯定是好事嘛,我们年龄大了,每次爬楼梯真得挺费劲。”王金舜看着即将完工的电梯告诉记者,早日用上电梯,就不再会感到“高处不胜寒”。施工人员表示,如果天气较好、原材料不缺,力争在10月底让老人用上电梯。

据悉,今年我市计划增设既有住宅电梯220部已全部开工,目前已完工193部。

白秀琼:

燃气管道改造是利民的大好事

今年,我市对城市老旧燃气管网进行改造,位于雪峰的红星小区位列其中。历时两个月,红星小区317户全部改造完成。居民白秀琼表示,燃气管道改造,是利民的大好事,安装的报警器和自闭阀更是为安全用气增加了保障。

与此同时,华山路社区第一居民小组、第四居民小组、第五居民小组及九华社区团结居民小组的燃气管道改造正加紧施工。广燃管道施工现场负责人伍杰表示,截至目前,这四个居民小组共计完成燃气围立管改造11130米,完成中低压庭院埋地燃气管道约500米。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340公里城镇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提升项目,目前已完成207.15公里,20886户,完成目标任务的60.93%。

躬其身以厚民生为本。历时一天,记者跟随市住建局工作人员的脚步采访了今年我市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一路走一路听到赞美感谢之词,民生实事确实办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