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交商邮供”融合促发展 “小黄车”串起群众美好新生活 » 详情
“交商邮供”融合促发展 “小黄车”串起群众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3-10-11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嘀——”一辆“小黄车”从镇上开进村里,开到了村民家门口,刚从城里买的冰箱、彩电搬进了新居;

“嘶——”村民李老幺把昨晚刚割下来的蜂蜜封装好后放进“小黄车”,通过快递发往1700公里之外的上海。第三天晚上,这些蜂蜜被摆在了亲戚的餐桌上;

“吱——”“小黄车”稳稳地停在朝天高铁站,来自重庆的游客带上行囊上车,顺着七曾旅游快速通道、曾家山乡村旅游环线,把沿途风景看了个够;

…………

行驶在村道上的“小黄车”,给山区群众生活带来了便利,也承载着他们发展产业的“致富梦”,更是让乡村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金通工程“小黄车”仅是我市全面推进“县乡村”三级综合运输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小切片。

近年来,广运集团结合全省“金通工程·交邮通”建设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以现有客运站场(点)为基础,优化整合旅游集散、农产品供销、邮政、快递、电子商务等相关业务,大力发展乡村客货运,努力建成人民满意的乡村客货运服务体系。

科学部署 构建“县乡村”三级体系

推动“交通+”产业融合

市委八届五次全会结合广元实际,谋划实施“1345”战略,加速推进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通道之“畅”助力经济之“兴”。

“川陕公路”、宝成铁路的建成,到兰渝铁路、西成客专的开通,还有广元机场17条直达航线开通和嘉陵江航道运行,“公铁水空管”一应俱全的广元,已跻身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行列。

外部交通大格局已形成,但广元地处秦巴山区,全市21611公里农村公路的毛细血管还需进一步疏通,让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在广元聚集起来、流动开来。

如何疏通农村道路毛细血管?

我市通过构建“县乡村”三级运输物流服务体系,统筹解决农民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2021年12月,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市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元市分公司、四川广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六部门(单位)共同签订《县乡村三级运输物流服务体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乡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商贸深度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交邮融合”线路149条,覆盖77个乡镇、866个村社,已建成230个“金通驿站”,为乡村客货运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交商邮融合 畅通农产品“进城路”

实现商品零售收入1000余万元

青川县是全省首批“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同时也是省级“交商邮”融合发展试点县。

集团领导调研商贸发展。

“小黄车”在物流中心分拣运快件。

村民在自家附近签收快递。

“小黄车”行驶在曾家山旅游环线上。

春节前夕,青川腊肉走俏,茶坝乡“小黄车”驾驶员张正川也格外忙碌,乡亲们一个电话,他“一脚油”把车开到家门口,顺带捎上几单腊肉生意。

四川广运集团青川有限公司分管经营工作负责人何淼介绍,“小黄车”驾驶员从农户手里收来的腊肉有品相,分成小块,再配上农家干豇豆、萝卜干,按不同规格包装成礼盒。“挂在网上很畅销,不到一月时间,销量突破了60万元。”

“小黄车”上门收货,农产品“进城路”越来越方便。清明一场及时雨,乔庄镇茶树村的箭竹笋齐刷刷地冒出地面。村民天不亮就上山采笋,“小黄车”等在路边装货。鲜竹笋加上冰袋,通过顺丰冷链物流发往外地。“网上提前预售,每公斤单价卖到116元。”何淼说,短短一周时间,茶树村的箭竹笋销售额迅速突破两万元。

利用金通“小黄车”进农村、乡镇“金通邮快驿站”等便利条件,四川广运集团青川有限公司加大对茶叶、木耳、蜂蜜等土特产采购,贴上注册的“金通农特”专用商标后,挂在网上、摆进商超,既带动了“小黄车”和驿站增收,也畅通了农产品“进城路”。目前,“金通农特”商标覆盖5大类共计40项内容,实现品牌收入80余万元。

目前,青川“小黄车”已覆盖全县20个乡镇、138个行政村,已建成综合服务站28个、村邮驿站46个、新增线路53条,投放农村客运车辆80台。

“小黄车”驾驶员身兼数职,有了网格员、护林员、巡河巡路员等公益身份,除了乡村运输补贴外,每月还可享受一定数额的财政补贴,真正让农村客车开得通、留得住。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累计实现了10余万邮件直接送达农村居民家门口,金通工程驾驶员月均增收350元,运输企业货运增收100余万元。截至目前,实现商品零售收入1000余万元。

交旅邮融合 方便游客沿途旅游

曾家山游客量同比增加15%

一辆“小黄车”,串起大乡村。“金通+旅游”是“县乡村”三级综合运输服务融合发展的另一种模式。

近年来,朝天区以交旅融合为主线,建成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罗圈岩“云上彩虹公路”,试点利用金通“小黄车”,开通了4条旅游公交线路。

8月20日11时4分,重庆至西安北高铁列车准点到达朝天站,来自重庆的游客汪女士带着亲朋好友刚下火车,就坐上了早已在站外等候的“小黄车”。

“太方便了!”汪女士感慨,三年不到曾家山,变化很大。“小黄车”在七曾快速通道上平稳行驶,窗外景色美不胜收。

8月20日正午时分,曹贵玉驾驶的“小黄车”停靠在曾家山旅游环线前卫村站点,游客有序下车到农家乐吃午餐。“夏季游客多,曾家山旅游环线开通专车,不仅实现了景点间无缝对接,而且给沿线村民带来不少便利。”在曹贵玉眼里,“小黄车”在曾家山特别受欢迎。

据四川广运集团朝天分公司副经理李茂林介绍,2022年4月,朝天高铁站至曾家山直达专线、曾家山旅游环线等4条专线同日开通,每天分别发班13班次、18班次,极大程度满足了游客需求。同时,提供租车自驾、私人定制等服务,满足旅客个性化出行需求,实现了“金通+旅游”融合发展。

“小黄车”的开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让曾家山游客量同比增加15%,农产品销量同比增加23%。

一辆“小黄车”开进村里,村民李老幺把刚割下来的蜂蜜放到车上。这些蜂蜜将通过快递寄给远在上海的亲戚。“核桃、木耳、腊肉、香肠等产品都可通过‘小黄车’寄出去。”李老幺说,他家里的冰箱、彩电也是“小黄车”运回来的。有了“小黄车”,“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都很方便。

交商邮供,交通先行。

8月14日,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了《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旨在进一步推动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以及农产品上行,力争到2025年建立县域统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明确从完善县域商业网络设施和业态、发展农村物流共同配送、推动县域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丰富农村消费市场、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水平、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发展县域商业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是推进“交商邮供”融合发展的重大机遇,需要在政府主导下,各方积极参与,以推动农村交通运输由“保兜底”向“促发展”转变,由“扩规模”向“有品质”转变,由“通得了”向“通得好”转变,更好满足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求,更好实现农民增收和消费提质的良性循环。

一辆辆“小黄车”、一个个“乡邮驿站”串起“交商邮供”融合发展“大舞台”,承载着山里人的梦想,在乡村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广运集团将继续在市级主管部门和市交通发展集团的指导下,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宗旨,因地制宜、资源共享、客货兼运、运邮结合、融合发展为原则,围绕“金通工程”品牌创建,充分发挥优势,推动客、货、邮共享场站及运力资源,共建服务网络,构建以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为基础的“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服务发展新模式。为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推进交通强市,构建城乡高效配送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