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三大活动”助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 详情
“三大活动”助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1-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0月24日至27日,第二届川渝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广元基地举行,通过技能大比武、应急装备展、产业对接会三大活动,有力助推了广元乃至川渝地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的高质量发展。

大比武 赛场竞技展风采

“报告总指挥,第二届川渝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队伍集结完毕,请指示。”……

比赛现场,川渝两地33支代表队(其中矿山队23支,危化队10支)181名队员集结广元,分别围绕体能、技能操作、理论知识3个项目展开激烈比拼。

赛场上,矿山救护队员激情挥洒,紧张的竞赛氛围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

与以往不同,今年的竞赛项目扩展为2个大项、24个分项,竞赛队伍扩充为33支,参赛人数更多、竞赛项目更广、要求更严。

整个比赛中,两地参赛队员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挑战了体能极限,展现了精湛技能,充分展示了应急救援队伍不畏强手的战斗作风和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以赛促练,以练强战,通过竞赛,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救援综合实力,我市将持续打造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应急救援队伍,不断推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区域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为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构筑强有力的安全屏障。”广元市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装备展 新型应急产品汇聚

2023年,我市率先高标准建成了全省区域应急救援基地并投入使用,承担广元、绵阳、巴中、阿坝等周边市(州)的应急救援任务,辐射范围广、建设规模大、投入资金多、应急功能全,成为川陕甘结合部应急救援的骨干基地。

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坚持边建设边应急,全方位强化应急准备,积极参与各类救援行动,快速启动应急响应,高效调集各类应急装备,依靠科技手段和专业工具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了突发事件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发展应急产业所研发的先进的新应急装备和提供的专业应急服务,在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活动期间邀请了50余家厂家展示科技含量高、实战效果好、轻型化、智能化、潮流型、引领型的新型救援装备。主要包括矿山、水域、森防、危化、通信保障等领域的先进救援设备,有移动照明灯塔、照明系无人机、8旋翼可抛投无人机、防护服、水下通信设备等近500台(套、件),还有监测预警、处置救援、应急防护及应急服务等方面的新型应急产品,以及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新型应急装备、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成果、应急救援和应急保障新能力。

此次装备展在加快四川省区域应急救援广元基地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运维上发挥了作用,推动了区域应急救援基地“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救援联动、产业和事业互助、计划和市场衔接”,实现基地人、财、物、装备战略、业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同时,应急救援装备展览和对接活动加深了对应急产业的直观认识,内容丰富、活动精彩,对整合资源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需求侧全链条升级、推动应急“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和肯定。

“应急装备展览不仅是一个展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平台,更是一个促进与企业合作和交流的重要机会。处置突发事件需要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我们将加强应急产业供需对接,加快应急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广元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冀健华说。

对接会 新科技赋能应急管理

应急产业供需对接大会上,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周彤表示,省应急管理厅将积极搭建应急产业供需对接,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帮助优质应急产品、服务、装备快速应用到川渝应急救援实践中,加快应急救援基地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运维。助力各级应急救援队提升队伍管理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搭建了川渝 30余支应急救援队与应急产业界的供需对接、资源整合平台,推进先进应急理念、装备、技术、产品、服务及时应用到应急救援最前线,及时将救援人员的使用意见建议反馈给生产企业,不断优化和改进应急产品质量,依法依规推动优质应急企业与政府救援队等用户建立供需反馈、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

同时,供需对接大会配合政府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落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对事故的常态预防和先期处置能力,推动应急产业和应急事业开放新发展。

活动还向“四川省十佳应急企业(单位)”“应急产业优秀企业”授牌,现场举行了应急产业供需对接系列成果签约仪式和应急产业供需对接专题演讲。来自安全节能环保产业研究院、联盟、协会及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多“科技智慧”,“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是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的明确要求。广元将依法依规引入应急指挥平台、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通信装备、应急培训、航空应急救援、夜间应急救援、应急装备租赁等基地发展急需的优质应急项目,提升应急采购效率和质量,提高广元基地应急装备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助推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