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乘“绿”而上 步“铝”铿锵——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项目现场见闻 » 详情
乘“绿”而上 步“铝”铿锵——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项目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 2023-12-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蓝天、白云、草原、绿树……12月8日,在青川阜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实施的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幅壮观的景象:巨大的除尘器上画满了各种涂鸦,这与传统意义上的铝企业风格迥异。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280亩,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循环与综合利用,生产变形铝合金锭、铝合金板、棒等产品。项目分为两期实施,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利税3亿元,同时解决就业700余人。目前,项目一期第 1条年产 6 万吨生产线已于10 月 18 日试生产,预计年产能达到 6 万吨,实现产值 11 亿元,第 2、3 条生产线预计 2024 年 4 月试生产,二期生产线正加紧建设中。

走进生产车间,各种先进的设备映入眼帘。“这是中转料仓、脱漆炉、叠锭机器人……我们坚持全自动加料,保证原料不落地完成产品。”总工程师茆寿余拿着激光笔向记者一一介绍,该项目通过回收废旧铝,完成绿色循环再生,做到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

何为铝资源循环保级利用?

茆寿余以易拉罐为例向记者仔细讲述,在一期投产的生产线上,废铝经过破碎、筛选、磁选、涡选等预处理后进入料仓,废铝再经过称重后进入脱漆炉,使易拉罐在低氧环境下脱漆,脱漆清洁度达到99.7%,脱漆后的废铝进入双室侧井炉的涡旋井内进行熔化,通过取样化验、扒渣及氩气精炼,调质合格,静置后具备铸锭条件,由铝液留槽将合金铝液放入铝液抬包,再经过重新轧制,最终再制作成新的易拉罐。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以川渝地区为中心,陕甘宁区域为辅助,大量收购废铝,整体生产流程高效低耗、环保超低排放,设备智能自动化,充分体现了企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再比如食品箔,它们都来自回收利用的家用箔、食品箔等,将其重新熔化后,再加工成相应的材料,保证生产的产品还是原来的品质,甚至更好。”茆寿余告诉记者。

易拉罐、食品箔、铝棒、铝板、汽车用材、航空航天用材......从基础到高端产品,从食品包装到各类建材,该公司坚持高端制造和低碳经济并行的战略,致力于打造中国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领跑企业。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最大的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生产基地,产品直接面向市场,出口国外。

据悉,再生铝行业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规定的鼓励类行业,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未来伴随废铝保级利用以及回收体系的完善,再生铝的行业空间将持续打开。在政策的利好下,青川阜成新材料有限公司凭借其年产50万吨绿色循环变形铝合金材料项目,将乘势而上,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