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 详情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3-07-20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昭化区以村规民约的修订、执行、监督、内化为切入点,立足于村情实际,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规民约在促进乡风文明、破除陈规陋习上发力见效,呈现出“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文明新风尚。

近日,在昭化区太公镇双庙村,当地通过召开村民坝坝会,把村规民约的内容进行进一步讲解,加深大家对村规民约的认识,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倡树文明节俭新风尚。

为提高村民知村规、晓民约的思想意识,激发村民自治的内在活力,双庙村还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村规民约宣传活动,树立文明新风,营造出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

悬挂宣传标语、召开宣讲会、走村入户……在不断强化的村规民约宣传力度中,双庙村焕发出乡村文明新气象。2022年以来,该村先后被评为“乡村治理示范村”“广元平安村”“乡村振兴示范村”。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的内容,如今的昭化区走出了一条“群众自觉参与、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发监督”的善治之路,实现了“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新时代基层群众善治新格局,助推基层治理取得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