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巧用“积分互评” 促进邻里和谐 » 详情
巧用“积分互评” 促进邻里和谐
发布时间: 2023-06-30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老赵,上来帮我搬哈东西。”“来了,中午你们忙的话,在我家吃饭嘛!”……这是6月23日,朝天区中子镇印坪村村民李长兵与赵军江互帮互助的交流场景。

以前,这两家相处得可没这么和谐,因为李长兵修建入户路时占用赵军江房屋后的地块,引发了两家多年的纠纷。在实施积分制管理以前,这种现象在印坪村较为普遍,邻里之间常常因为鸡毛蒜皮小事吵架,让村干部非常头疼。

近年来,该村开始实施积分制管理,村干部巧用“积分互评”,化解了这一难题。该村将“勤劳致富”“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环境卫生”“团结和睦”等项目作为基础积分,共计60分,制作成互评表,每季度分发给村民,由村民互评。此外的40分,其中20分由村民代表评定,还有20分由村干部评定。还有单独10分的贡献积分,作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创先争优、见义勇为等方面的加分项。

“如果邻里之间不和谐,积分互评会出现低分,村干部和村代表也会给予低分。”印坪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每季度的评分结果将在村委会公示,积分高低将作为该村集体经济年底分红的重要依据,还将作为村内评定“最美印坪人”“好公婆”“好儿媳”等荣誉的基础标准。

“积分涉及村民的家庭荣誉,村民的积极性很高,邻里之间矛盾也就少了。”村民们表示,在积分制实施后,像李长兵与赵军江这样的邻居,积极配合村干部协调,现在成为全村化干戈为玉帛的好邻居代表。

下雨天排水沟堵了,有村民主动去疏通;独居老人家里停电了,邻居争相去检修;邻里之间纠纷少了,相处和气多了……如今的朝天区,村民们攒积分、比积分、亮积分,积极参与村庄治理行动中,形成了乡风文明、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朝天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新模式破解了基层群众主体缺位、民主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各村呈现出争积分、比着干,做贡献、抢着干,兴产业、自觉干的可喜局面,展现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乡村治理新模式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