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刘素英:让老年人“近”享幸福晚年 » 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刘素英:让老年人“近”享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 2024-03-12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副市长刘素英建议,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构建高质量养老服务网络。

在刘素英看来,社区养老主要有3个优点:满足更多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为老年人提供熟悉的养老环境,有助于充分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资源。

刘素英建议,从国家层面细化社区养老服务政策,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力度,采取政府补助、个人交纳、慈善捐赠综合模式,确保养老机构在保本微利基础上提供优质高效的社区养老服务。探索养老护理员特殊岗位津贴、从业年限补贴等扶持政策,助力社区养老服务良性发展。

刘素英说,针对特困、失能、空巢等特殊老年人群体,倡导“集中供养”模式。一般养老群体,则聚焦艺术、健康、娱乐等精神需求,提供多样化养老服务,并通过打造老年消费点、老年大学进社区等方式,让老年人足不出“圈”,“近”享人间幸福。

    刘素英还建议,推行以社区为中心,链接物业、家政、社区卫生、金融保险等合作模式,由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基本服务,市场化运营提供专业照料,为不同老年群体提供订单式服务,让更多老年群体享受到专业、便利的社区养老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