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 广元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广元市人民政府公报》编辑部
网上发布 www.cngy.gov.cn
地 址 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
电 话 0839-3313207
邮 编 628017
邮 箱 gyszfb@163.com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公报 正文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广元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加强和改进企业人才评价工作九条措施》的通知

广人社发〔2022〕10号


各县区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级各部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广元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市属以上企事业单位:

《广元市加强和改进企业人才评价工作九条措施》已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定,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共广元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6月14日


广元市加强和改进企业人才评价工作九条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聚焦发展“四大经济”,深入实施“四大工程”,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人才高地,充分激发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活力,现就加强和改进企业人才评价工作制定如下措施。

一、放宽职称申报条件。打破户籍、身份、档案、所有制等制约,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在劳动关系所在地自愿参加相关职称评审委员会的职称评审。不同体制、不同企业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年限可连续计算。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可直接申报相应级别职称。增加爱岗敬业、工作业绩等评价权重,对论文、科研、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等不作统一或硬性要求。放宽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年限,对在企业工作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申报评审职称可提前1年;对在企业连续工作4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在申报中级、高级职称资格时,其任职年限可放宽1年。

二、实现评价双向贯通。完善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制度,具备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且从事相关技术技能工作的高技能人才,可参加工程、技工院校教师等系列职称评审。畅通高技能人才职称评审通道,为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作出突出贡献,具有绝招、绝技、绝活,并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岗位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可破格申报评审相应层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符合相应条件可参加高技能人才技能评价。

三、优化职称评审标准。充分体现企业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和工作实际,贴近企业用人需求,突出工作能力和业绩考核,注重市场认可和对企业的实际贡献。专利成果、技术突破、工艺流程、标准开发、成果转化等均可作为职称评审重要内容。围绕重大战略任务和产业发展方向,顺应新业态等发展需求,动态调整评审专业。支持企业参与制定职称评审标准。

四、创新职称评价方式。可采用考试、评审、答辩、考核认定、实践操作、业绩展示等一种或多种方式开展职称评审,着力提高针对性、实用性和科学性。广泛宣传、积极协调落实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参加职称评审。不具备评审能力的职称系列或专业按照规定实行委托评审。多方吸纳优秀企业专家进入评审委员会,涉企人数较多的职称评审委员会的企业专家评委原则上不少于三分之一,并对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专业技术人才因驻外或其他原因不能参加现场评审的,可通过技术手段远程评审,切实减轻评审负担。

五、增设职称评审机构。根据重点产业企业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鼓励企业组建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企业结合自身专业和岗位特点,自行制定本企业职称申报评审办法。为重点产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在市人才交流中心增设重点产业企业专业技术人才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突破常规、简化手续,采取一事一策、特事特办等方式开展常态化职称评审。

六、完善职业等级认定。健全技能岗位等级设置,完善“新八级”评价标准,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评价,探索创新考核评价方式,突出岗位条件和业绩贡献,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成立广元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联盟,汇聚辖区内行业内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协会、等级认定机构,实现等级认定工种全覆盖。

七、引导企业重视人才。常态化做好企业人才政策解读和宣传。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人事)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时为企业人才提供评价服务,保障企业人才申报权利。简化申报评审程序,精简职称申报材料,减少证明事项。坚持以用促评,促进评价结果与企业人才培养、使用相衔接,引导企业将评价结果作为确定岗位、考核、晋升、绩效、薪酬等的依据。

八、加强人才评价管理。指导企业科学制定评价标准、建设高水平专家库、制定规范评价制度和程序,把好评价质量关,加强评委专家业务培训。督导企业规范评价程序,严肃评价纪律,从严查处材料造假、暗箱操作等行为。复核评估企业评价质量,对制度缺失、管理混乱、评审质量不高、社会反映较大的评价机构,责令其及时整改,对违规违纪违法人员追究相应责任。

九、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涉及企业人才评价的优惠政策,对新取得高级职称、技师以上等级证书的技术技能人才,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励。“广纳英才 元来有你”引才活动开设企业引才专场。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实际,开展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鉴定补贴,新认定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按规定给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