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01-15 字体: [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四川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年度报表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充分发挥公开促规范、促落实、促服务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紧紧围绕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全年通过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7条,其中概况信息5条、通知公告283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政策文件27条、政策解读20条、工作动态827条、人事任免51条、财政信息2条、其他信息200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87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500余条;服务大厅信息查阅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

(图一 2020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扎实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农民工工作等人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分类发布了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有关参保信息,公开业务经办流程、便民办事指南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局官方网站链接省政府“全力以赴 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专栏,并开设了“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专栏,及时公开广元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公告等文件要求和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举措及动态120条。

(图二 在局官网开设“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专栏)



2.政策解读质量不断提升。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对出台的重要政策及时进行解读。2020年,共发布促进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返岗贫困劳动者和湖北务工农民工就业八条措施、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人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担当作为若干措施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解读信息20条,涵盖疫情防控、返岗复工、就业创业、专业技术人才、农民工工资等方面。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时,通过政策问答、在线访谈、新闻专访、网上解读等方式,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力争做到政策家喻户晓,确保政策执行落实落地。

3.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公开。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共接收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3件,建议提案内容涵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民生保障、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抓好异地农民工培训等多个方面,复文全部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局官网公开。

4.社会关切回应机制进一步完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重大舆情报告制度和“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提升政务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建立人社系统网评员队伍,牢牢把握舆情应对时效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热线办理,全年共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件429件,办结率10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共受理来自公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咨询最低工资标准,已按时答复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对局官方网站相关栏目进行了整合、完善。严格执行上网信息“三审”制度,进一步促进局官方网站信息发布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网络管理规范,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工作开展情况良好,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开展情况良好,网站安全防护能力有所增强,具备网页防篡改技术设施,全年未发生恶意篡改等安全事件。

(四)平台建设情况

1.加强官方网站建设全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于2020年3月5日率先在市级部门中上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局官方网站进行改造升级,重点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和互动功能,增强官方网站的安全性和实用性。对网站栏目进行优化整改,取消功用价值小、更新次数少的栏目,并按要求及时更新。


图三  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2.构建政务新媒体平台。目前,已开通“广元人社之窗”“广元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微信公众号、“广元人社”政务微博和“广元人社”今日头条订阅号,正加快推进微矩阵建设,不断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增强信息公开辐射面。2020年,各类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600余条,阅读量150万人次。

(五)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图》等,并及时在局官方网站公布,以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公民知情权,促进建立阳光透明政府。在局官方网站首页公开市纪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来函来访地址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

+1

1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1

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188.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虽然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在信息更新、内容把关、政府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仍需努力。一是优化网站栏目并及时更新内容,将办事服务和政务服务栏目进行物理整合,网站其他栏目内容进行梳理,对没有及时更新的栏目进行整改,确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高质量运行。二是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局官方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化,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四是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五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灵活多样。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