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秸秆变废为宝 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1-05-28 字体: [ ]

近年来,朝天区以发展绿色农业,作为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沼气发电、秸秆饲料加工等重要手段,将秸秆变废为宝,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



目前,羊木镇油菜种植面积约1万亩,在油菜收割期,该镇以村为单位,对已收割田地、秸秆堆积点等重点区域进行不间断巡查,对大羊快通、羊西路和兰青路沿线近4000亩农地秸秆进行统一回收利用。


朝天区秸秆作物主要包括小麦、水稻、油菜等,秸秆分布广、种类多,管理难度较大。为此,该区实行全域禁烧、全域巡查,确保“不见烟雾、不见火光、不见黑斑”;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还田、腐熟还田,秸秆饲料化、基料化和原料化利用,实现“一秆多用”;并积极引进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新技术,生产新型生物质颗粒燃料等产品,提高秸秆利用附加值。截至目前,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4%,每年秸秆综合利用达9.79万吨,改良土壤近2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