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民政局“三加强”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8-02 字体: [ ]

一是加强封闭管理。7月28日起,全市83家养老机构统一实施临时封闭管理,新入院老年人要追溯近15天行程轨迹,外断输入来源,内阻流动交叉。封闭期间,暂停院内探视及接待参观访问、慈善捐赠、走访慰问等活动,创造条件帮助老年人与家属亲人“亲情连线”,进行线上看望;院内老人因身体原因确需外出看病的,院内工作人员要主动帮助老年人做好防护措施;返院后,对有空余床位的,应当设立隔离区进行隔离观察;没有空余床位的,应当在原居室隔离观察。

二是加强内部检测。全面落实养老机构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要求,7月28日,全市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完成核酸检测。建立疫情实时监测机制,每日定时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登记,一旦发现有咳嗽、发热症状将及时按程序上报。按照“应接尽接”的原则,鼓励健康状况符合要求的老年人,按照自愿原则接种疫苗,目前,全市养老机构老人和工作人员接种1907人,除有禁忌无法接种外,接种率超过60%。做好老人心理疏导引导,组织工作人员学习防疫知识,宣传防控知识,为院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

三是加强指导督查。执行每日报告制度,各县区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下午4点前报告本地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情况。指导县区对全市83家养老机构全面过筛排查,全面掌握养老机构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情况,发现问题立即交办处理,确保在院老人生命健康安全。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建立完善应对突发事件处置机制,组织开展应急管理及处置专题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对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和必要生活物资的进行必要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