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财政局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体: [ ]

A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财办函〔2021〕11号


广元市财政局

对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33号提案

答复的函


王思生、何道芬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增加稳就业保就业财政资金预算的建议》(第3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稳就业保就业财政保障情况

近年来,市财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六稳”“六保”决策部署,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整合资金,调整支出结构,努力保障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落地。2020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47%,保持了我市就业局势趋稳向好。

(一)多渠道加大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投入力度,2018-2020年,全市共安排就业补助资金93805万元,年均31268.33万元,年均增长14.3%。截至2021年6月已安排就业创业补助资金23196万元,同比增加1747万元,增长8.15%。

(二)引导市场主体发挥带动就业作用,不断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2018-2020年,全市共安排对企业补助资金176544万元,年均58848万元,年均增长15.4%。有力地撬动了市场主体带动就业作用,扩大了就业吸纳能力,吸纳更多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

二、部分政策无法全面落实原因分析

(一)就业创业政策的扩面提标导致资金压力较大

近年来,中央、省市相继出台了系列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政策扶持效应不断增强。一是扶持范围不断扩大。随着近几年中省就业创业政策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扶持范围包括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化解产能过剩失业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库区移民、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等多个群体,覆盖了所有城乡劳动力,且针对各个群体的专项扶持政策也在不断完善。二是补贴标准不断提高。近几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求职创业补贴等多项政策补贴标准都在提高。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增量与就业创业政策资金需求不匹配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政策需求资金未纳入年初预算,超过了财政承受能力。

(二)市县财力薄弱,财政运行艰难

我市是川陕革命老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地震重灾区“四区合一”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地方财税能力微弱,受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刚性支出不断增长,收支矛盾异常严峻。加之我市财政高度依赖中央和省级转移支付,财政转移支付依赖达到80%以上,目前财政运行异常艰难,仅能保人员工资,保机构运转。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中央、省资金争取力度, 提高我市就业创业补助资金总量。

(二)逐步提高市、县区稳就业保就业资金在财政预算中的比重,每年末,督促各级财政、人社部门测算次年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缺口情况,按照各级政府要求纳入财政预算,经各级人大批准后执行。

(三)强化资金监督管理,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审计和群众监督,确保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用到“刀刃”上,促进政策全面落实。特别要聚焦重点群体就业,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不断兜牢民生底线,全力保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四)会同人社、税务、工商等部门,进一步研究就业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落实好减税降费、稳就业各项政策,推动市场主体主动增加投入、带动就业。

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财政局

2021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