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3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民营办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体: [ ]

广府办函〔202152

张铃委员:

感谢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建议》(第39号提案)收悉。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民营办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大局中强化责任意识,在大考中展现担当作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作为,扎实做好项目投资、产业发展、困难化解等各项工作,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内生动力显著增强,全市民营经济步入了健康快速发展的快车道。

(一)突出市场主体培育。截至2020年底,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68149户,同比增长9.24%。其中私营企业24731户、个体工商户13893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479户,分别同比增长14.02%、9.22%、0.61%。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占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的97.01%

(二)突出壮大经济规模。2020年全市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554.14亿元,同比增加21.25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3.6%,增速全省排名第3位(较2019年上升9位);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55%。有效投资不断扩大。2020年全市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的占比为47.46%;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4%,比2019年上升2.3个百分点,全省排第10位(较2019年上升6位),民营经济总量稳步增加。

(三)突出增强综合实力。2020年全市累计有“十三五”以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认定的“专精特新”民营企业64户、高成长型民营企业18户,行业“小巨人”民营企业2户。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547户,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260户、过10亿元企业17户、过20亿元企业4户。广元林丰铝电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广元分公司、广元万贯川陕甘五金机电建材城公司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企业茁壮成长。四川永隆集团、四川龙申建设集团、广元金顺汽车物流等本土民营企业已成为行业的领头雁。广元蜀塔电缆有限公司于2020710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我市企业在主板上市实现零的突破。

(四)突出加大税收贡献。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组织(仅剔除国有和集体经济)入库税金56.64亿元,入库税金占全部税收的80.21%

(五)突出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20年,全市民营经济共计减免税20.72亿元,占全部减免税的54.14%。二是大力节约融资成本,2020年通过利率优惠、减免费用、减免贷款逾期罚息等方式为有关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全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4%,较上一年降低0.6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为4000余户企业给予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涉及金额49.25亿元,融资成本极大降低,降本减负成效明显,有力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六)突出破解资金难题。一是实施普惠金融政策行动坚决、措施有力。2020年,全市各项贷款余额1001.67亿元,较年初增加125.88亿元,增幅12.64%;各项存款余额1685.70亿元,较年初增加125.28亿元,增幅8.03%。二是减费让利节省成本,效果良好。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银行业机构已通过利率优惠、减免费用、减免贷款逾期罚息等方式为有关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020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94%,较去年降低0.6个百分点,极大地为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去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为4000余户企业给予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涉及金额49.25亿元,有力地缓解了民营企业的资金压力。

(七)突出强化用工保障。一是大力落实稳岗政策,出台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人社10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9条”等政策措施。二是竭力纾困解难稳定岗位。截至12月底,为全市257家企业发放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2471万元,惠企职工1.2万人;为全市884家企业返还稳岗资金1.32亿元,稳定岗位6.61万个;全市共减免各类企业、社会团体、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6.89亿元,惠及4957户参保单位、8.74万余人,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304.74万元,惠及406户参保单位。三是着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建立了642家企业用工需求台账,组织实施“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动239场次,为5200余家企业提供招聘服务,“点对点”对接缺工企业,为企业招募员工3692人,稳岗援企行动成效良好,切实保障了民营企业的用工需求。

(八)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了营商环境指标提升专项行动,建立了营商环境常态化服务协调机制,取消下放公共服务事项144项,清理取消证明事项97项,企业开办、一般不动产登记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获得用水、用气办理流程分别压减至2个和1个环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87%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您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质量,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焦优化环境,着力提升服务质效。围绕“通渠道、促落地、解难题、助决策”,深化服务民营企业“市长直通车工作机制”,建立规范化机制化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企业需求,推动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解难题,攻坚化解企业融资、用工、用地、用能、市场开拓、产业链协同等要素困难问题,补齐发展短板,改进服务质量,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围。持续坚持民营企业困难问题会商机制,建立“一日一报告、一日一分解、一日一协调”的困难问题汇总、分解、督办、反馈闭环工作机制,着力为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把服务民营企业“市长直通车”工作机制打造成全省服务民营企业叫得响的品牌。

(二)聚焦宣传培训,着力促进政策落地。抓好国家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指导意见,以及我省加快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条和我市加快民营企业健康发展90条等政策宣贯,持续开展“惠企政策进园入企”活动,推动线上线下同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让广大中小企业能够知晓政策、用足政策、享受红利。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形成企业家建言献策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全省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20条和我市加快民营企业健康发展90条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查摆政策落实薄弱环节,听取企业等各方面意见建议,学习借鉴兄弟市州好的经验和举措,推动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

(三)聚焦龙头培育,着力引导创新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龙头企业培育机制,深入实施新一轮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继续发布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引领带动作用的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名单,推进市级龙头企业梯度培育,引导民营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开展跨所有制、跨区域兼并重点、资源整合,对企业并购境外或市外科技型企业、高端品牌,给予前期费用及并购贷款贴息支持。

(四)聚焦要素保障,着力破解发展瓶颈。资金方面,督促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完善银行金融机构内部绩效考核机制,把业绩考核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挂钩,落实银行金融机构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和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免责条件,规范操作流程,激发一线信贷员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引导银行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开发符合民营企业经营特征、生命周期和产业特点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无还本续贷推广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深化产融合作,加大“产融云”平台运营推广力度,充分利用视频对接系统开展线上对接和签约。优化“金服云”平台功能,加快上线“快服贷”系列产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用地方面,强化用地保障服务,对重大项目实行清单管理、专班服务,实行全链条建设用地保障,保障合理用地需求;鼓励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供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项目,减少一次性支付土地出让金,降低用地成本。营商环境方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企业关切,及时对标对表,攻克企业痛点难点堵点,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国家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五)聚焦规范管理,着力完善法人治理。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加强自身建设、规范内部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组织民营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强化民营企业人才的引进和储备。引导企业家发扬工匠精神,着力建设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锐意改革创新、勇于做大做强、自觉诚实守信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加强民营经济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自愿注册机制、民营企业信用承诺机制、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机制和信用修复机制,加快完善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督促民营经济组织诚实守信经营,大力促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