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三实"工作法严守汛期安全底线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1-10-15 字体: [ ]

(1)排查预警避险实。针对前期排查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排查工作,做到既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又抓住重点、有的放矢;按照“及时、准确、可靠”的要求,扎实做好预测、预判、预警工作,下好防汛减灾的“先手棋”;遇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或出现灾害征兆、重大险情,坚持“三避让”原则,及时、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

(2)防范汛期风险实。全县各级各部门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全面落实防灾措施,全力确保安全度汛。抓实“江河防洪”,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度汛责任和防范措施,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尤其是围堰、基坑等重点部位的管理,确保工程建设和施工人员安全。加强江河堤防的日常巡护,依法严肃查处侵占河道、乱采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抓实“水库度汛”,健全统筹联动机制,严格汛限水位监管,加强水库、水电站防洪调度,确保指令执行到位、信息沟通及时、多方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其“拦蓄调节”“削峰滞洪”的作用,切实减轻下游地区防洪压力。抓实“地灾防治”,按照“治理是基础、预防是重点、避险是关键”的思路,抓好地灾隐患的动态监测和综合防治。坚持重点区域“分类施策、合理避让、重点整治”的原则,加快地灾治理工程建设,确保早日发挥效益。

(3)保证各级责任实。全县各级各部门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减灾责任。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灾情信息归口报送等工作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畅通、政令畅通。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各级各部门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要求,全面落实防汛资金,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加强军民联防,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及时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