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公安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9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1-09-27 字体: [ ]

(A  类)

同意对外公开

广公函  〔2021119号

曹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第9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改善城市交通硬件环境的建议

城市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阵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城区缓堵保畅工作,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打好市城区缓堵保畅三年攻坚战总体方案》,确立了创建安全畅通文明交通环境的工作目标和“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规划先行、建管并重,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原则,2019年为清理整治年,重点开展道路“微整形”、开门、停车归位、公交优先、交通优化等“五大行动”;2020年为巩固提升年,重点实施依法治理、交通建设、交通优化、智慧交通、文明交通等“五大工程”;2021年为机制建设年,建成交通综合治理、道路规划建设项目化、交通影响评价、交通设施维护保障、城市交通综合评价等“五大机制”。公安交警部门正在落实加强智慧交通提升工程建设,推进建设集交通信号控制、交通视频监控、交通事件监测、交通诱导、交通信息发布、交通指挥、自我评估等功能完善的城市智慧交通系统。目前,市城区缓堵保畅正按照计划深化推进,您的建议与很多缓堵保畅工作措施基本契合。

停车规划建设是我市城区缓堵保畅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市城区已全面启动智慧停车建设和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规划,其中包括建设LED诱导牌、开通交通广播、建设停车导航等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完成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修订,提升了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指标,进一步落实了停车配建“三同时”管理;投资1.4亿元的古堰路智慧停车场已建成并使用,取消影响交通的占道停车泊位1000余个;今年,正在按照计划实施万缘步行街等智慧停车场的投资建设。

二、关于加速培育新兴专业市场的建议

为进一步调整和优化市主城区商业业态布局,规范提升商业环境,推动商贸行业转型升级,2020年10月,市商务局牵头编制《广元市“十四五”主城区商业业态布局规划》,分别于2020年12月、2021年6月,经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于2021年6月26日印发《广元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元市“十四五”主城区商业业态布局规划>的通知》(广府发〔2021〕5号)。根据规划,将农产品批发业态规划在川陕甘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将汽车销售业态规划在川北国际汽车城、昭化区汽车产业园、九广汽车城;将二手车交易市场规划在川北国际汽车城;将报废机动车(电动车)回收拆解中心规划在经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先锋片区);将五金机电、生产资料业态规划在万贯五金机电建材城;将旧货交易业态规划在川港商贸城;将家居建材业态规划在国贸广场(居然之家)、大明宫家居建材城(国际商贸城)、工贸家世界和昭化西部绿色家居产业城;将快递配送业态布局上西交通港物流中心。下一步,将积极引导市城区相关业态“退城入园”。

三、进一步加快城市公交发展的建议

我市始终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目标,并将进一步加强公交发展财政预算保障、改善公交基础上设施、实施公交优先通行措施作为打好缓堵保畅攻坚战的基本保障。目前,财政困难部分公交保障经费不能及时到位,因道路条件不具备公交专用道实施条件,法定条件不具备单双号限行条件等问题,都将随着财政、道路和立法等改善逐步解决。

四、关于鼓励市民低碳环保出行的建议

公安交警部门和文明委一直倡导建设城市慢行交通,修建了自行车绿道,规范了机非隔离车道,由城管部门专门维护共享自行车的停放管理;并继续推动电动自行车登记上户、购买保险等非机动车管理范畴,规范管理和保障。在宣传工作中鼓励市民多采用骑行自行车、非机动车出行,低碳减排、锻炼身体。同时,今年我市启动了市城区引入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工作,已于5月经过评审,确定了两家企业为我市市城区共享电动自行车运营企业,投入使用后,将在推进绿色低碳出行,缓解交通拥堵方面发挥作用。

五、关于鼓励交通工具的共享使用的建议

因驾驶人资质、机动车使用性质、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与责任、预防治安和刑事案件等诸多问题,鼓励闲置私家车通过租赁公司参与日常运营,交通流量大的时间非营运车参与运营这一建议,目前因相关法律冲突暂不能实施。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公安工作。




广元市公安局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