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二五】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十二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

发布机构: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2-01-09 字体: [ ]

广府发〔2011〕39号



关于印发《广元市“十二五”工业经济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各部门,广元经济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现将《广元市“十二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二 〇 一 一 年 十 二 月 十 六 日      



广元市“十二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


“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是我国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起下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我市加快建成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的重要时期。根据全市“十二五”规划编制指导意见,为更好地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特制定本规划。

一、现实基础和发展环境

“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工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国际金融危机、连年雨雪冰冻灾害的严重冲击和影响,全市工业战线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和资源转化战略,全市工业经济在应对严峻挑战中进一步抢抓了发展机遇,在调整经济结构中进一步转变了发展方式,发展速度与质量均为建市以来最快、最好的时期,已经进入工业化初期向工业化中期加速迈进的阶段。

——工业规模快速扩张。2010年,全市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105.1亿元,是2005年的3.36倍,超“十一五”规划目标15.01亿元,“十一五”时期年均增长27.46%,比“十五”时期快 10.39个百分点。2010年,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89.10亿元,是2005年的3.91倍,超“十一五”规划目标19.1亿元,“十一五”时期年均增长32.39%,比“十五”时期快11.96个百分点。2010年,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17.24亿元,超“十一五”规划目标97.25亿元,“十一五”年均增长34.04%;实现利润总额14.13亿元,“十一五”年均增长48.75%。

——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十一五”时期,全市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2010年工业化率达到32.62%,比2005年提高11.12个百分点,超“十一五”规划目标2.62个百分点。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全市三次产业结构的根本变化,先后实现“二产超一产”“工业超农业”“二产超三产”的历史性跨越。能源、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电子机械、金属等五大工业板块初步形成,2010年五大工业板块实现增加值72.1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1.0%。能源、农副产品加工板块成为全市工业主导,2010年分别实现增加值21.30亿元和21.14亿元;建材和电子机械板块快速发展,2010年分别实现增加值16.47亿元和9.95亿元;金属板块实现增加值3.30亿元。重点企业培育成效显著。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1户,比2005年新增155户,超“十五”规划目标51户,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72户,比2005年新增56户,超“十一五”规划目标27户;10亿元以上企业达到7户,比2005年新增6户。

——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十一五”时期,全市完成工业总投资307.58亿元,超“十一五”规划目标107.58亿元。五年来,全市累计建设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6个,其中:长虹电子科技、海螺水泥、攀成钢焦化、领航科技、中钢川炭、升达林业等51个重大工业项目实现竣工投产。

——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全市产业园区达到9个,“十一五”期间新增园区开发面积45.5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3.3亿元,累计入驻工业项目395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四川广元)、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先后落户广元,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启动建设。2010年,广元经济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15亿元,纳入全省“1525工程”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之列。

——节能目标如期完成。“十一五”期间,全市关停和淘汰了一大批小火电、小钢铁、小土焦、小水泥等环境污染大、能源消耗高的五小工业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由2005年的4.11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2.85吨标准煤,累计下降30.67%,超“十一五”期间工业节能目标0.67个百分点。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工业发展、推进全市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市工业发展既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也存在不少有利要素和发展机遇。

——突出问题和困难挑战。一是工业总量不大。工业经济总量仅占全省1.3%,位列全省21个市州第18位。兄弟市州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周边地区尤其是汉中市发展势头强劲,我市工业总量要在全省排位提升,要成为川陕甘结合部工业强市,发展压力巨大。二是产业层次较低。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占主导地位,电子机械板块优势不突出,金属板块发展举步维艰,农副产品加工板块急需改造提升,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尚待进一步培育。三是资源转化不够。由于长期偏重于资源开发和产品初加工,工业产品初级加工和中级加工同构化突出,形成的产业链不长,附加值不高。四是竞争能力不强。大部分工业产品的质量、档次、水平低,市场占有率不高,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全市没有一家上市公司,没有一家企业跻身全省100强。全市没有一个中国名牌产品。五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国家为缓解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了工业增加值率、全员劳动生产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等发展指标或约束目标,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将明显加剧。六是要素成本压力增大。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呈振荡上升态势;资源税改革以及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的深入推进,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趋势明显;“人口红利”趋弱,劳动力供给由“无限供给”变为“有限剩余”,工业经济发展的要素成本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一是国内外环境总体向好。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主题,全球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复苏形势曲折向好;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加速推进,积累了较强的综合国力,我国经济发展继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我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工业发展氛围和力度不断加大,全省工业化加速由中期阶段向后期阶段迈进。二是政策支持持续加强。国家将继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国家、省将实施汶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规划、川陕革命老区发展规划,继续支持西部地区加强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西部地区尤其是地震重灾区优势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我市是全省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具有先行先试、超前探索的核心政策资源。三是东部沿海产业加快转移。近年来,东部沿海地区面临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土地、劳动、能源等生产要素供给紧张,企业营运成本攀升等问题,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同时大力实施产业向中西部转移战略,而我市处于较低经济梯度区域,同时在生产要素保障上具有综合比较优势,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和条件。四是交通区位条件极大改善。随着广元机场成功复航,广巴、广陕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广甘高速公路、广南高速公路、兰渝铁路、西成城际快线、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加快建设,我市综合交通枢纽将加快形成。这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通条件,可以有效地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五是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经过“十一五”的发展,尤其是地震灾后重建几年的发展,全市工业总量得到较大提升,培育了一批重点优势骨干企业,五大工业板块初具规模。六是各级更加重视工业发展。省市“两化”互动发展会议召开和县区换届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工业发展,各县区对未来五年工业发展进行了认真谋划,制定的目标积极、措施有力。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㈠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两化”互动、“三化”联动、“四园”驱动,以提升总量为重点,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项目攻坚为核心,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低碳发展为路径,更加注重招商实效和产业集聚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广元特色、富有区域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高地,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㈡基本原则

——坚持“两化”互动。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一体推进,实现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产城一体化。以新型工业化引领城镇化水平提升、以新型城镇化为支撑工业优化升级,实现工业化城镇化有机结合和“双加速”发展。

——坚持项目带动。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带动集聚生产要素,以项目带动促进投资增长。认真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产业政策,抓好项目库建设,提高项目编制质量和水平,争取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实施。

——坚持扩大开放。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跨梯度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及沿海产业转移,不断延长产业链,完善产业门类,提高工业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水平。

——坚持资源转化。依托天然气、煤炭、钒钛磁铁矿、石英砂、油砂、水能、风能、生物质能、农产品等资源和现有产业基础,大力推进资源转化,延长和完善产业链,培育和打造特色优势产业。

——坚持低碳发展。坚持以开发与保护并举、节能与减排并重,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注重节能降耗,推进清洁生产,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减少废弃物排放量,增强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㈢发展目标

到2015年,基本建成川东北天然气综合利用基地、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军民结合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重要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四川重要的新型能源和建材基地。

——工业总量目标。到201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30%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5%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5%以上,全面确立工业主导地位。

——产业培育目标。能源化工、金属、农副产品加工、电子机械、建材等五大工业板块规模进一步扩大,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8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总产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力争达到12%左右。

——企业培育目标。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到2015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户数达到500户,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企业3户、20亿元企业7户、10亿元企业30户、亿元企业150户;力争培育上市公司2户。

——工业投资目标。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业项目。“十二五”期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800亿元,其中技术改造投资累计突破480亿元。

——自主创新目标。力争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个;培育中国名牌产品或中国驰名商标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四川名牌产品和省著名商标30个。

——园区发展目标。到2015年,力争全市产业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900亿元以上,力争突破1000亿元,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到75%以上。力争把广元经济开发区建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旺苍、苍溪、剑阁3个扩权强县工业集中区建成省级开发区。

——节能降耗目标。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22%。

三、发展重点

综合考虑资源优势、区位条件和产业基础,“十二五”期间,全市将突出抓好“5+1”产业发展,即:五大工业板块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工业经济总量。

1、能源化工板块

——天然气。加大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气田开发速度,力争形成年产天然气60万亿立方米生产能力;加快天然气输气管道建设;逐步推进天然气用气结构调整,优先发展城镇燃气事业,大力发展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和硫化工项目。

——煤炭。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扩大单井规模,提高安全保障程度。积极组建煤炭产业集团,壮大煤炭企业实力,力争形成年产煤炭1150万吨生产能力。鼓励和支持北煤南进,建立煤炭集散基地,力争年购进煤炭500万吨。有选择地发展煤炭转化加工项目。鼓励煤炭企业与电力、冶金、建材、化工等关联企业开展联合,逐步建立以煤炭生产、洗选加工、低热值燃料发电、煤矸石建材和煤焦化等的煤炭循环经济体系,促进煤炭产业优化升级。

——电力。以嘉陵江、白龙江、东河流域和青竹江为重点,推进流域梯级协调综合开发,水电装机达到200万千瓦以上。依托煤炭资源,优化发展火电,力争火电装机达到 260万千瓦以上。积极开发风电,力争风电装机达到30万千瓦以上。努力推广生物质发电项目。

——非常规能源。积极做好油砂和页岩气资源的勘探工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优先开发。

到2015年,力争能源化工板块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2、农副产品加工板块

——肉食品加工。重点抓好高、低温肉食品加工,酱卤及腌腊制品加工、罐头食品加工、肠衣及猪副产品加工。积极发展牛羊禽兔等清真食品加工,水产加工,休闲及旅游肉食品加工。加强畜禽血、骨、毛、皮等副产物的综合利用。

——粮油加工。重点抓好油菜籽、玉米、大豆、橄榄、核桃、元宝、花生、米糠等植物油加工。不断提升油脂制取技术,扩大高级烹调油、色拉油、优质双低食用油调和油等产品生产规模。加大精制米生产,大力发展配置米、营养米、小包装米加工力度,积极推进方便米饭、八宝粥、大米及玉米饮料等深加工项目,加强小麦,杂粮精深加工及功能转化力度。

——农特产品精深加工。重点抓好水果、干果蔬菜的精深加工,薯类及淀粉制品加工,木耳、香菇、竹笋、野菜等山珍食品精深加工,做大做强,做精做响“广元七绝”产品。

——软饮料加工。重点抓好含乳饮料加工,植物蛋白饮料加工,果蔬饮料加工,茶饮料加工,瓶装饮用水加工,积极开发保健饮料、功能饮料、压缩饮料等高端饮料产品。

——酒类制造。重点抓好白酒制造,加大对川北王、武媚娘、不倒翁、剑门关等九家证照齐全瓶装白酒企业的支持力度,强力推进剑阁白酒产业园区建设,整合提升全市200余家酒生产企业,大力发展清香型小曲白酒。巩固猕猴桃干红酒加工,鼓励现有部分瓶装酒生产企业与外地知名品牌企业联姻。巩固猕猴桃干红酒加工。积极开发杜仲、天麻、淫羊藿等保健酒,雪梨、水蜜桃等果酒,使广元成为四川北部酒类制造业高地。

——纺织服装。以广元纺织服装科技产业园和川浙合作产业园为载体,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发展棉纺织业、服装业;以现有丝绸企业为载体,充分利用丰富的蚕茧、兔毛资源,鼓励外来企业对本地企业进行整合,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大力发展丝绸业;充分利用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大力发展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纤业,同时积极引进以天然气为能源的化纤企业以及利用再生资源为原料的小型化纤企业。到2015年,力争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60亿元以上。

——现代中药。以市医药工业园为载体,引导和推动市内现有医药企业向园区集中、集聚。积极引进国内外有研发能力、有销售市场网络、有知名品牌的大医药企业集团,对市内现有医药企业进行整合重组,促使中药生产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强技术研发,开发新药品种,提高中药成品附加值。到2015年,力争现代中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达到30亿元。

到2015年,力争农副产品加工板块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3、电子机械板块

——电子产业。以四川电子军工集团为龙头,借助四川长虹集团的品牌、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大力发展军用和民用雷达、大型电子装备、电子组件、电子元器件及配套材料等军品和民品,在保持原有传统产品优势的同时,积极寻求向高端和多元化方向发展,实现做强军品、做大民品目标。以长虹电子科技、长虹欣锐科技、能士智能港等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平板电视电源模组、驱动模组、数字视听、新型显示器、网络通信等电子产品以及精密制造、精密测量等电子信息产品和关联产品,确保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军民结合·广元)和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取得重大突破。

——机械加工。以零八一集团、广旺集团、全真车业、建一机械、联动机械等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工业专机、非晶变压器、水泥球磨和矿山机械、汽车货箱、混凝土搅拌机、农用机械、电动自行车、电子配料机等产品。充分发挥机械行业的基础优势,引进国内知名企业,整合市内中小机械生产企业,积极采用信息技术和光机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进行改造,推动机械产品上档升级。

到2015年,力争电子机械板块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4、金属板块

——电解铝。以启明星铝业和821厂电解铝异地新建项目为重点,努力扩大电解铝生产规模。针对铝产业链的缺失环节,促进产业链纵向延伸,大力发展铝带、铝板、铝合金等产品,积极发展铝制品和铝深加工产品,实现产品结构由初级原料为主向精深产品为主的转型,形成以电解铝集约化生产为基础,铝精深加工为主导,大型企业集团为支撑,产业链配套延伸和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格局。

——钢铁及钒钛。以领航科技等企业为龙头,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钢铁、钒钛的冶炼、铸造和机械加工。

——金属矿产资源开发。严格市场准入,规范金属矿产品资源开采秩序,不断提高铅锌粉、五氧化二钒、电解锰、铁精粉等生产规模和水平。围绕资源保护和综合利用,发挥产业链的龙头、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实施一体化经营发展战略,强化对资源、市场的控制能力。

——硅材料。以晶都新能源公司等企业为龙头,通过技改扩能和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单晶硅、多晶硅等产品。

到2015年,力争形成年产电解铝50万吨生产能力,金属板块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5、建材板块

——水泥及制品。贯彻“总量控制、调整结构、淘汰落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方针,全部淘汰立窑水泥生产线。新型干法水泥比重达到100%,水泥散装率达到30%以上。积极推进水泥企业兼并重组,推进商品混凝土、水泥外加剂、水泥制品、水泥包装袋、水泥环保设备生产等项目建设。推动水泥行业集聚整合,形成立足广元辐射周边市场的产业格局。

——林板加工。鼓励企业走林板一体化道路,做大做强林板加工业。积极引导产业向下游二次加工或精深加工领域延伸,重点发展特殊用途胶合板、板式家具、强化木地板、实木制品等产品,实现产业内涵式提升。

——石英砂加工。加大对现有石英砂企业的整合力度,推进资源深度开发,引导产业向纵深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玻璃、光伏玻璃和玻璃制品等项目。

——陶瓷。积极引进企业大力发展建筑陶瓷、卫生陶瓷、工业陶瓷等产品,同时支持企业开发利用尾矿和工业废渣生产建筑卫生陶瓷。

——新型建材。在现有沥青改性剂、隔震材料、轻钙开发、水泥外加剂等产品的基础上,围绕钢铁水渣、油页岩、石英、优质石灰石等资源,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纳米涂料、新型管材管件和精细加工矿物材料等新型建材产品。

到2015年,力争新型干法旋窑水泥年产900万吨生产能力,建材板块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6、战略性新兴产业

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5大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三大产业在电子机械和农副产品加工板块中已经涵盖。新材料产业除金属板块中涉及的高档铝合金、泡沫铝板材型材和硅材料外,还大力发展聚芳醚醚腈和硫酸钙晶须等化学新材料和高性能纤维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电动客车整车。

四、园区布局

“十二五”期间,全市将重点抓好广元经济开发区、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和县区工业集中发展区等产业园区发展,推动产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

1、广元经济开发区。重点抓好袁家坝工业园(含川浙合作产业园)、王家营工业园(含塔山湾军民产业结合园)、大力开发盘龙工业园(含医药工业园)、启动建设石龙工业园(含建陶工业园)、努力推进石盘工业园、下西物流园和惠家沟居民生活配套服务区建设,总规划面积28.23平方公里。着力做强做优有色金属、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三大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壮大生物医药、纺织服装、新材料(新型建材)、新能源(天然气化工)和以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等五大重点产业。到2015年,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2、广元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重点抓好建设天然气工业园(苍溪)、硫化工工业园(苍溪)、天然气配套工业园(利州)、气煤循环经济工业园(旺苍),争取规划启动中石油净化厂选址地的工业园,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利用境内天然气和天然气净化的副产物,重点发展天然气处理、天然气综合利用和硫化工产品。到2015年,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

3、旺苍县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一区五园”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建设煤化工工业小区、机械工业小区、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小区、能源工业小区和低碳经济示范工业小区,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发挥煤炭等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煤化工、机械、农产品加工、煤电冶等产业。到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力争达到250亿元。

4、剑阁县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一区四园”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建设剑门工业园、普安工业园、金剑工业园和江口白酒工业园,总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机械制造、建材(新材料)、医药化工、农产品加工、生物电子等产业。到2015年,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

5、苍溪县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一区四园”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建设武当工业园、肖家坝工业园、紫云工业园和文焕工业园,总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能源、建材、机械等产业。到2015年,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不含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和硫化工工业园)。

6、青川县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一区六园”规划布局,集中建设竹园经济开发区(黄沙工业园、塔坝医药工业园、碑垭新材料工业园)、木鱼山珍工业园、三锅农产品加工工业园、青溪石材加工工业园,总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发挥矿产资源优势,重点发展硅锰材料加工、医药化工、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到2015年,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7、利州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一区六园”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建设回龙河工业园、大石荣山食品工业园、宝轮三堆工业园、广元纺织服装科技产业园、清江工业园和081电子工业园,总规划面积12.8平方公里。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重点发展纺织服装、食品饮料、能源、电子机械、建材等产业。到2015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00亿元,力争达到250亿元。

8、元坝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一区二园”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建设食品工业园和建材工业园,总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依托中国食品产业发展重点园区,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建材、机械电子等产业。到2015年,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9、朝天区工业集中发展区。按照“一区四园”规划布局,集中力量建设大巴口建材工业园、中子农产品加工工业园、仇坝工业园(新能源及循环经济)和羊木工业园(矿产品综合加工),总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建材、农产品加工、新能源等产业。到2015年,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

五、主要任务

㈠以“两化”融合为重点,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坚持把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作为加快全市工业化进程、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应用、渗透和融合。实施“两化”融合重点工程。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先进电子产品及配套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为载体,重点在能源、农副产品加工、有色金属、电子机械、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筛选一批重点企业,推广和深化信息技术,启动实施一批“两化”融合示范项目,提升企业设计研发数字化、生产加工智能化、市场营销网络化、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加强“两化”融合服务体系。积极培育和发展集信息化规划、咨询设计、项目实施、专业培训等为一体的信息服务业,切实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和支持。建立两化融合推进机制。建立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市议事协调机制,统筹推进全市“两化”融合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作为牵头部门,开展本市“两化”融合的规划制定、组织实施等工作。

㈡以项目攻坚为核心,扩张工业经济总量。项目是集聚生产要素的重要载体。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只有不断地实施项目建设,才能形成大的增长力量、促进大的要素聚集、产生大的生产效益。加大工业投入。全市每年至少要实施50个以上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100个以上投资超1000万元的项目。在主攻项目和投入的同时,切实把握好投向,投资重点着重向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向规划的产业园区集中,向优势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集中,努力使所上项目符合高技术含量、高加工深度、低资源消耗、低污染排放的要求。做好重大项目的组织实施。建立重大项目旬报制、定期会商制度和定期督查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资料报批、土地征用、环保评审、搬迁安置等重大问题,督促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开工建设、早竣工投产、早达产达效。做好规划项目的跟踪落实。对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项目、中铝821厂电解铝异地新建、旺苍低热值煤坑口电厂、大唐集团2×100万千瓦路口电厂等重大工业项目,组织专门力量,加强跟踪推进,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予以重点保证,加快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项目早落地、早建设。

㈢以招商引资为手段,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坚持开放推动、合作互赢的原则,全力抓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以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地为重点,努力搞好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和对接,同时加强与川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横向经济联系,不断拓展工业发展的空间和领域。着力招引大项目。要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指导思想,将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集中用于抓大项目上,重点瞄准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有针对性地包装和推介一批大项目,争取招引一批支撑作用强、带动作用大,辐射范围广的重大项目来广投资。注重招商选资。突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推进产业升级的要求,注重项目的科技含量、资源利用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坚持做到高污染、高能耗、高物耗的项目坚决不引,高投入、低产出的项目坚决不引,不能实现双赢的项目坚决不引,把最好的资源交给最有实力的企业去开发。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在继续坚持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和网上招商的基础上,探索实行代理招商、有偿招商等新途径,使招商引资工作逐步走上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轨道。大力开展企业招商。重视“以企引企”,发挥引进建好一个、带来促成一批的联动效应。充分利用企业现有的存量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合资合作。对资金实力弱、成长型较好的企业通过股权出让的形式,积极吸引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并购,切实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㈣以壮大企业为目标,增强工业发展实力。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支持企业加强战略重组,强化政策保障,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结构合理、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推动优势资源向大企业集中。切实加大天然气、矿石、煤炭、水电等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倾斜配置力度,促进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推动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提升产品优势,迅速提高企业规模和提升竞争实力。重点支持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建立国家级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企业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加快企业体制改革,推动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支持企业集团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控制,鼓励通过资产重组、股权收购等方式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大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全力支持川煤广旺水泥、海天实业、新中方医药、飞亚新材料等企业做好改制上市工作,积极培育成长型强的中小企业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上市。强化质量和品牌建设。大力实施‘质量兴市’战略,支持企业改进和加强管理,优化生产和管理流程,增强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推进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对标达标活动。建立健全企业创建品牌的激励引导机制,完善自主品牌创建与培育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奖励措施,打造一批国内知名的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形成一批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保护品牌。

㈤以园区建设为载体,推动工业集聚发展。围绕规模化、基地化、特色化,深入推动产业要素资源向园区集中布局,支持产业园区集群化发展,着力提高产业集聚规模效益。强化园区科学规划。坚持“两化”互动发展,以产业定位、空间布局、功能分区和循环经济为重点,高起点做好产业园区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功能配套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依托城市发展产业园区,充分利用城市公共和生活服务设施,推进产业发展和现代交通、物流相配套,形成产业园区和城市共建共荣格局。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创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体制,形成多层次、社会化、市场化的投入机制。创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体制,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加大对园区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不断完善园区供电、给排水、供气、道路、环保、通信、消防等基础设施。加强园区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园区建设和项目招商同步进行,实现两者间的良性互动。新建或搬迁企业,要按照专业分类,全部入驻工业园区。加大入园项目的评估和审查力度,提高产业园区的开发利用水平,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

㈥以低碳经济为导向,狠抓工业节能减排。牢固树立“低碳、循环、绿色”的工业发展理念,加快优化产业结构,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有序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促进工业可持续发展。深入推进工业节能降耗,抑制高耗能产业过快增长,加强技改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深入推进能源审计、重点行业能效对标和能耗限额管理。依法淘汰落后产能,综合采用法律、经济、行政和技术等手段,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落后产能。利用财政、金融、价格、税收等政策,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实施淘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和转产升级,妥善处理资产债务、人员安置等问题。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金属、能源、建材、化工等领域为重点,突出抓好节能、节水、节材、节地、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等工作,加快推进铝、天然气化工、煤电冶建(化)、农副产品加工和医药等五大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实施重点行业污染物治理等技改专项,控制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的排放,加快推进铅、汞、镉、砷等重金属污染治理。促进资源合理开发和综合利用。在合理布局规划的基础上,突出对煤炭、石灰石、钒钛磁铁矿、石英砂等不可再生资源的品质细分和合理开发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和低效加工,不断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率。

六、保障措施

㈠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工业经济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促进优惠政策向工业倾斜,资金投入向工业集中,要素资源向工业汇集。进一步加强对工业经济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各级“两化”互动发展和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各职能部门的协调性,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形成加快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对投资超10亿元的重大项目和产值超10亿元的重点企业建立市领导挂联制度。建立完善工业发展目标责任制,健全工业考核体系,加强对部门、县区、园区和企业的考核。

㈡强化政策支持。切实加大财政对工业的支持力度。保持已有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的延续性,并继续扩大支持工业发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减免范围。切实加强工业用地的保障和支持力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重大工业项目倾斜,大力拓展工业项目用地空间,探索发展山地工业、丘陵坡地工业,积极引导工业项目集中布局,切实提高项目用地的投资强度,引导项目节约集约用地,用尽量少的土地资源消耗支撑全市工业更好更快发展。

㈢抓好要素保障。强化工业主管部门对煤电油气运及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及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提高煤炭开发集约程度及煤矿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增强煤炭自我保障能力。积极争取直购电政策,支持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用电需求。积极争取天然气用气指标,优化用气结构,重点保障产业链长、带动效益大的企业和项目。强化铁路运力协调,做好大件运输保障工作。健全发展担保体系,积极推动银企对接,除上市融资、银行借贷之外,鼓励企业通过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方式进行融资。

㈣增强人才支撑。高度重视工业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工作,紧紧抓住培养、引进、使用等关键环节,努力打造促进工业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采取引进、双向挂职、委托培训等方式,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管理人才、技术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通过股权激励、技术入股、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全额奖励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激发企业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强工业领域职业教育,促进职业教育与工业经济联动发展,培养一批适应现代工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㈤优化发展环境。强力推进大城市建设工作,大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坚持依法行政,完善执法监督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重大工业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继续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加强对取消的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认真做好企业治乱减负工作,减少对企业的检查,加强企业投诉管理,对干扰、破坏工业发展的人和事进行严肃查处。充分发挥各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工业、支持工业、服务工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十二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重大工业项目情况



附件:

“十二五”工业经济发展规划重大工业项目情况


能源化工板块:中石化元坝天然气净化厂项目,中石油九龙山-龙岗西天然气净化厂项目,天然气合成焊割气体项目,中曼集团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西藏宝明集团油页岩资源勘查项目,荣盛石化集团乙二醇项目,香港玖源化工集团天然气化工项目,紫勋化工年产10万吨季戊四醇项目,重庆紫光股份年产5万吨蛋氨酸项目,旺苍低热值煤坑口电厂、大唐集团2×100万千瓦火电、风电及天然气发电项目,湖南中油光大燃气有限公司焊割气体物流项目,哈蔓石油技术有限公司石油压裂支撑剂项目,中石油川港燃气有限公司天然气工业园输配气项目,四川统领物流清洁能源物流项目,郝斯特油气技术有限公司油气技术综合服务基地项目,旺苍攀成钢焦化有限公司2×60万吨焦化项目(二期),旺苍县合众化工有限公司焦炉尾气制甲醇项目,华油天然气广元有限公司LNG加注站及汽车改装厂建设项目,广元天森煤化有限公司15万吨焦油沥青生产项目,钱龙林化工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甲醛生产线项目,四川飞亚新材料有限公司聚芳醚醚腈高性能薄膜材料和纤维材料产业化项目,浙江旭阳林化油墨松香松节油及油墨生产项目等。

农副产品加工板块:中纺粮油集团60万吨油脂生产项目,南京雨润集团2万吨肉制品深加工项目,利州区四好食品项目核桃饮料加工项目,四川唯鸿食品有限公司三锅现代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四川苍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甘薯全粉加工、在甘薯中提炼1万吨药品和甘薯饮料食品生产线,广元果王食品有限公司猕宝康、猕猴桃果酒、猕猴桃蒸馏酒生产项目,武媚娘酒业公司年产5000吨武媚娘瓶装酒,广元市一泓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皂角产业化开发项目,广元市服装服装科技产业园,四川新中方医药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四川蓝天宏顺职业服装生产项目,广元海鹏生物科技公司低分子肝素钠及肠膜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电子机械板块: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公司塔山湾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新型显示器专用设备研发制造技术改造、应急保障系统研发制造与系统集成技术改造、超高功率脉冲磁环及非晶大磁环批生产技术改造及机场及交通雷达生产技术改造项目,香港汇升集团二次充电电池项目,上海超硅半导体公司蓝宝石衬底生产基地项目等。

金属板块:中国铝业公司821厂38万吨电解铝异地新建项目、广元市浩洋矿业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钒钛磁铁矿采选项目、广元亿明矿业有限公司50000吨石墨及4000吨五氧化二钒生产线建设项目、四川省中哲新材料有限公司1万吨四氧化三锰生产项目、广元市领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60万吨钒钛球团矿项目、广元安驭铝合金车轮有限公司500万支汽车轮毂技改扩能项目、中钢(昭和电器)川炭公司年产4.4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技改生产线项目、广元市宏术矿业有限公司5万吨多金属矿冶炼技改项目、青川县电解锰有限公司3万吨金属电解锰异地搬迁技改扩能项目、广元华兴铝业有限公司5万吨铝板及铝带项目、元泰达有色金属材料公司泡沫铝板材及型材加工项目、晶都新能源公司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项目等。

建材板块:安徽海螺集团公司5亿条多功能编织袋生产线项目,大通投资有限公司压延微晶瓷板材生产项目,苍溪县林安木业有限公司12万立方米林板加工生产线技改项目,剑阁县中美木业有限公司接板及实木套装门生产线扩建项目,青川县裕泰石业有限公司年产700万平方米板材、50万件工艺品及200万平方米染板项目,四川广旺集团苍溪分公司混凝土搅拌生产线建设项目,四川佳德赛钢结构有限公司钢结构厂房、网架、钢制品及环保栏杆生产线项目,福建省豪华建材有限公司建筑陶瓷生产项目等。

战略性新兴产业:除电子机械板块中的塔山湾军民结合产业园产业基地项目、农副产品加工板块的海鹏生物科技公司低分子肝素钠及肠膜蛋白生产线建设项目、金属板块中的元泰达有色金属材料公司泡沫铝板材及型材加工项目和晶都新能源公司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项目外,还有飞亚新材料公司高性能聚芳醚醚腈复合材料及纤维生产线建设项目;长春思达客车电动客车整车项目、五神娃能源公司太阳能及集热管生产项目、大业能源纳米碳酸钙项目、四川万润硫酸钙晶须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