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0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1-12-08 字体: [ ]

杨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的建议》(提案第104号)收悉。感谢您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的长期关注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落实,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近年来,全市人社系统始终致力于建设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持续推动政策落实、技能水平提升、开展水平评价、强化表扬激励,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多方面支持。

(一)完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政策体系。近年来,我市连续3次对《广元市职业培训补贴办法》进行调整,并得到省人社厅的认可,印发全省借鉴学习。制定出台《广元市“蜀道英才工程”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实施意见》,印发《广元家政服务品牌建设工作推进方案》《广元市茶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促进发展笋用竹产业推进就业创业六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从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全方位政策支持。

(二)扎实开展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做好产教融合工作,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发展订单式教育、定向培养,大力培养企业急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辖区内技工院校先后与15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在全市推广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快产业工人能力素质提档升级,2020年以来共培训企业在职员工3874人。加大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的培训力度,将农民工培养成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2020年以来共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2.3万人。

(三)逐步健全产业工人多元评价体系。完善产业工人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形成市场化、品牌化、法制化的评价机制。有序引导本地区企业、院校、社会组织参与到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中来,现已备案4家省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3家市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备案可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职业(工种)134个。2020年以来,共开展技能鉴定 19154人,核发职业资格证书17163人,其中初级9447人、中级6705人、高级1011人。专项能力考核23919人,核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19569人。

(四)不断强化产业工人选拔激励。完善企业待遇体系,转发省人社厅《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引导企业深化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符合产业工人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联合市人才办、总工会举办广元市第八届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对获奖选手破格晋升相应国家职业资格等级,并为获一等奖选手颁发“广元市五一劳动奖章”。同时,积极组织各行业技术能手参加国家、省、市各类职业技能竞赛,2020年,我市选手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23个项目中获得3个赛项的一等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获物联网项目优胜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目前,已建成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家,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获一次性补助资金150万元。评选“蜀道英才”广元工匠30人。

二、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做好技能人才激励表扬、推动提高产业工人薪酬待遇、不断提升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诚挚希望您今后继续关注、支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帮助我们改进和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7月30日

(联系人及方式:职业能力建设科姜文,1588357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