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燃气构建 “三零、两降、全保障”服务体系

发布机构: 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 2022-01-12 字体: [ ]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2021年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方案》,持续优化燃气领域营商环境,广元市供气接入服务秉持“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以刀刃向内的狠劲、精心精准的心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构建 “三零、两降、全保障”服务体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用气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开展“最多跑一次、广燃在行动”专项行动,再减环节2个、减材料1个、减时间3天,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丰富“客户经理制”,在企业工程建设立项备案时即提前介入,“全程代办”非居民客户用气报装及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已为200多家企业提供1V1专属服务,推荐个性化服务解决方案,实现用气企业“零上门、零审批”。同时,燃气企业提前规划建设用气企业外线工程,随园区道路同步敷设,实现管道直达“家门口”,用气企业外线工程“零成本”,仅2020年承担外线工程建设费用达3200余万元,持续升级企业获得用气体验感。

(二)企业用气“降费用、降气价、全保障”。从三个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在红线内工程费用方面,客服经理主动上门对接红线内管网接入方案,用气企业红线内燃气工程安装费用在清单计价基础上再降10%,累计让利达300余万元;在企业用气价格方面,在全省率先制定递减式阶梯配气价格优惠政策,对年用气量50万方以上工业企业实行五个阶梯,每个阶梯优惠0.055/立方米,最高优惠0.275/立方米;对全市铝产业、机械制造业(铸造)、矿产品深加工及配套产业等重点产业不分淡旺季,全年用气价格执行2.0-2.2/立方米;对年用气1000万方以上企业实行协商定价;在供应保障方面,构建完善以中石油自产气为主供气源,以华油BOG蒸发气为辅助气源,以外购CNG、华油LNG为应急气源的全方位、多渠道保障体系,连续六年广元工业企业未出现“断供”,切实保障企业用气需求。

二、主要成效

(一)实行全闭环优化,打通服务阻梗。坚持向内挖潜、服务升级,将政策服务、前置服务、降费服务、智慧服务、网格服务、个性化服务嵌入全过程提质增效,做优“客户经理制”,大力实施“一对一”代办服务,推进燃气业务线上“一网办”、线下“一窗办”,让燃气业务足不出户、轻松办理。

(二)推行信息化赋能,强化服务效能。拓展“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司APP+天府通办APP”智慧服务功能,打造“营业厅+自助终端+代收点”线下十分钟缴费圈;依托智慧政务云平台与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实现过户联办,让“数据多跑腿、客户一次不跑”,显著提高客户获得感满意度。

(三)着力全方位让利,提升服务质效。通过自筹资金建设红线外燃气管道、降低红线内工程费用、让利降低企业气价、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要素等,今年已累计让利3300万元,增添用气企业活力,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助推工业经济发展,20211-10月,全市新进规上企业24家,累计567家,实现工业产值1243.8亿元,同比增长24%,助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

下一步,广元燃气将继续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始终以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深化“三零、两降、全保障”服务体系,实现工作环节再压缩、报装时限再压缩、服务市场主体效果更显著,努力打造川内燃气领域最优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燃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