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1-20 字体: [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和《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由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稳步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1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5其中:概况信息5条、通知公告194条、计划总结信息2条、政策文件16条、政策解读16条、工作动态947条、人事任免49条、财政信息9条、其他信息387),通过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4

1.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农民工工作等人社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建党100周年,在局官方网站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题,刊发相关稿件187条;公开《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局机关和6个二级预算单位的2020年财政决算、2021年财政预算及相关报表;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有关公告、信息95条

2.政策解读质量不断提升。聚焦人社领域重点任务,不断提升解读的质量和水平。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关于做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延续实施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超龄等从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暂行办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通过图文解析、进企业社区等方式做好政策解读。

3.竭力优化人社营商环境全面梳理人社领域公共服务事项,在局官网、新媒体平台上公开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等信息,印发12个“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和40个“全省通办”“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办事指南,并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及时更新配置事项信息,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4.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及时公开2021年,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及闭会后,我局仅牵头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1,涉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及时办结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办理复文。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共受理来自公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涉及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劳动监察等,已按时答复办结。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以强化政务公开功能为重点,建立完善分级备案机制,加强新媒体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内容发布“三审”机制,建立错敏词库,确保内容准确安全。网站内容更新及时,日常监测到位,全年未发生失密泄密恶意篡改等安全事件。

(四)推进平台建设对局官方网站优化升级,动态调整专题栏目,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按要求及时更新,做好日常监管,增强安全性和实用性。全面加强广元人社”官方微博、“广元人社之窗”微信公众号和“广元人社”今日头条号管理维护,其中,官方微博现有粉丝1.7万,全年发布信息179条;官方微信粉丝突破9万人,全年发布信息265今日头条关注量2418,全年发布信息61条。

(五)强化监督保障在局官方网站首页公开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来函来访地址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6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1.7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主动公开手段方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形式还有待拓宽和创新,对部分热点、焦点问题关注、回应不够及时

2022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有关决策部署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丰富解读形式。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联系,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