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1-17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ng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邮编:628000;电话:0839-309027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60条,其中,基本信息3522条(规划计划类4条,公示公告类41条,工作动态类3256条,人事信息类9条,政府常务会等重要会议信息31条,新闻发布会4,其他类信息177),重点领域信息1135条(十四五规划计划类4条,重大战略部署类信息262条,疫情防控类信息69条,民生领域信息96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及安全生产类信息84条,乡村振兴类信息51条,财政类信息57条,公共企事业类信息69条,营商环境类信息443条)。公开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72件,政策解读114条,政策文件解读率达74%多样化解读比例达69%。通过广元发布、微广元、广元政务、风之城广元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43420条。





)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环节流程及格式文书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和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量。2021年共办理征地拆迁款补偿、农业产业发展政策、法律咨询等领域依申请公开件84件,不予处理2件,按期回复率100%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管理。调整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现行有效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了系统梳理并集中统一发布,加强数据推送,主动加强与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互联互通建设。动态更新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信息87条。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提供电子版发布,刊发政府公报4期,刊发文件111份。


)有力夯实平台载体建设。建设全市一体的标准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调整完善专栏分类并规范公开法定内容在全市各级政府网站统一建立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工作专栏45个政府网站的机构职能、规划信息等栏目数据进行动态调整,最大限度保持政府网站专栏数据一致性。依托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排查清理系统外和问题账号,规范备案管理。

)切实强化组织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三提三创活动统筹推进,明确提出政策性文件和规范性文件印发3个工作日公开,多元化解读比例不低于50%,网站合格率达到100%等刚性指标,实行每月负面清单管理,与目标绩效考核挂钩。组建12个专项督导组开展3轮政务公开工作督导,覆盖7个县区、广元经开区和超过50%的市级部门。市政府办党组会议全年研究政务公开工作4次。印发周通报38期,每月政府网站排名及新媒体检查通报4期,专项检查通报5次,季度通报4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

法律服务机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2

0

0

0

2

0

8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0

0

0

0

2

0

8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2

0

0

0

2

0

8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对县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的督导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各级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建设有待加强。三是政策精准推送还有待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工作督导力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人才队伍、公开平台,有力有序推进先行试点到全域推进。二是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问题专项整治年”行动。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推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开展运行维护状况定期分析、常态化检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建管水平和政务新媒体运维质量。三是加强政策精准推送。开展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政策文件解读,不断提升解读数量、时效、质量和水平。加强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推行政府公报服务研究落实政府决策公众参与,丰富完善意见征集、在线访谈等栏目内容,提高政策覆盖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相关信息处理费用。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