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司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1-20 字体: [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展信息公开栏目和内容,加强解读和回应,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我局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网公开发布30条、广元市司法局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818条,通过“广元普法”微博发布信息863条,通过“广元普法”微信发布信息1253条,通过今日头条号、法治号发布信息569条,局网站总访问量203505次。及时公开重点工作,第一时间公布每季度备案的市政府部门及区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目录、市级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按时公开我局部门预算和决算、行政执法情况、职责边界事项清单、人事任免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等重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证明事项清单等文件方案解读信息14件,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7次,通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4次,开展网上调查1期,发布在线访谈1期,通过法律服务热线解答8442人次,办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事项23件次,办理局长信箱来信及网上咨询29件,公开27件。牵头办理政协委员提案2件,协助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件,办理率和答复率均为100%,全部按时办结并按规定予以公开。全年办理行政审批件8件,初审上报193件。

(二)依申请公开。2021年,市司法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梳理定位政府信息在公开平台发布栏目,严抓发布前审核、发布后更新及文件有效性管理。公文及网站信息全部纳入保密审查范围,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严格把关,一文一审,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本年度未发生失泄密情况。

(四)平台建设情况。认真做好市司法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维护工作,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在局网站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法治政府建设”“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栏,对“法治扶贫”“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工作已完成的栏目进行归档,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完成网站分享功能整改工作。进一步加强移动新媒体的使用和维护,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新媒体账号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全力保障“广元普法”微信公众号、 “广元普法”“广元法援”政务微博、“广元普法”头条号等新媒体账号日常运行,关停“法治广元”APP、“广元司法”政务微博。

(五)监督保障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并对领导小组成员及工作职责进行了修订。顶格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长主持召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部署会议,建立完善了“领导负责、科室尽责、失职问责”的考核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点督办事项,局考核办跟踪督办。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督办联络员工作群,及时公开重点工作进展及落实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切实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进行了机构信息、领导分工、科室负责人信息、协会信息和公开指南等的更新发布,增设了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纪律作风整顿等栏目,使公开发布的信息分门别类更加明晰,但还存在着专栏内容保障不到位、部门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全面性和公开方式多样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优化网站栏目设置。进一步对部门网站的业务分类进行整合,将工作已完结的栏目及时归档,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监督等重要内容的公开,对部门发布的重要文件加大解读力度。二是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做到制度性、政策性内容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动态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凡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在出台前广泛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监察部门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四是优化公开流程管理。按照“五年三步走”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基层和群众关心、涉及基层和群众利益的法律服务事项,提高办事效率,做到有法可依“依法办”、职责所在“快速办”、敏感问题“透明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我局无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广元市司法局

2022年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