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林业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 2022-01-20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要求,我局综合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了《广元市林业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所采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研究《广元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2021年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步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讲清林业政策、传播林业动态,展示林业特色,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充分利用网站、公示栏、报刊等多种媒介,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覆盖面,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市林业工作动态、政策、数据等信息共计487条,其中工作动态286条,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6条,行政执法信息62条,行政权力信息6条,招投标信息24条,预决算信息12条,人事信息9条,工程建设信息30条,其他信息5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因我局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已告知申请人相关信息产生部门。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1.强化组织保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领导成员、工作人员,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时调整人员组成,确保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整体工作进行部署,与日常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局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加强日常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确保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2.严格流程管理。严格落实《广元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审核的通知》《广元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文件和制度,规范信息公开报送、审核流程,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不断完善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于1月份对网站栏目进行大幅调整,整合工作动态类栏目,集中发布本部门工作动态,便于公众浏览;完善行政权力、行政执法等重点法定信息公开栏目;增加应急预警(发布森林火险等级、森林病虫害疫情预警信息)等具有行业特色的栏目。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规章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按照规范格式对相关信息重新进行了排版。三是落实专人负责网站的运维管理工作,严格信息审核,及时排查网页错误,坚持定期开展网站安全检测,确保网站稳定运行。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目标,每季度对各科室信息报送情况、网站公开栏目保障情况进行通报,对责任科室进行提醒和督促,对未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将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法定应公开而未公开的责任人将进行追责。同时在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中向社会公开了监督举报方式,接受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6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8747.646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有待提高。部分科室不愿公开、不敢公开,怕公开出问题,信息公开工作被动、滞后。
  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充实。目前公开的信息中,工作动态类的居多,有分析、有总结、有数据的信息较少,能为公众提供服务价值的信息数量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下一年度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与培训,提升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能力,并加强指导监督,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同时在制定政府信息工作目标过程中,根据科室职能,对非工作动态类信息科学设置考核目标,确保有效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