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多点发力治理评比排序行业乱象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3-22 字体: [ ]

(一)警示提醒,行政指导去“病灶”。针对行业评比排序突出的8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划出“8个不得”红线,通过苍溪县人民政府网、政务新媒体发布《苍溪县市场监管局关于公平竞争“八个不得”的提醒告知书》,结合日常监管、执法检查向市场主体发放1万余份。同时《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改实施后,印制 “口袋书”5000余册,通过基层服务窗口发放到经营者手中。

(二)亮剑执法,重拳出击治“顽疾”。针对国家“双减”政策,查处某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案。紧盯医美行业,查处美容医院虚构“中国消费者协会授予最受消费者信赖的百家整形美容医院”荣誉案,查处某中医诊所展示虚假“国家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误导消费者案。聚焦旅游市场,查处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四星级标准 、五星级服务”虚假广告案。先后共查办涉及各类评比排序案9件,有力打击和震慑乱评比乱排序违法行为。

(三)集中约谈,公平竞争开“良方”。对全县教育培训、医美整形等重点行业市场主体和行业协会开展集中约谈、重点约谈,同时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社会组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要求行业协会积极开展“亮服务、亮标准、亮承诺”“三亮”活动,强化行业自律自省,督促经营者尚法守信,拒绝虚假,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