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三联动”严查乱评比乱排序乱象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字体: [ ]

广元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三联动”,以校外培训机构、房地产乱评比乱排序,发布虚假广告,行业协会乱评比达标、乱收费等为工作重点,建立完善线索移送、应急联动、信息沟通等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会议、文件、专报等形式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各司其职、左右协同、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严厉打击乱评比乱排序违法违规行为。

强化与教育部门联动。市市场监管局聚焦全市校外培训发布虚假广告、宣传虚假荣誉等违法违规行为,以新修订的《四川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为契机,以“春雷行动2022”为载体,结合省市场监管局、省教育厅等八部门联合出台的《校外培训广告管控工作方案》,与市教育局共同制定《关于联合打击校外培训机构乱评比乱排序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有序发展。共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65家,立案查处12件,责令整改15家,移送线索15条。

强化与民政、人社部门联动。聚焦部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和监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全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为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人社局、市民政局联合制定下发《关于联合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主要对全市民政部门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全覆盖联合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合法合理收费,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共检查行业协会49家,立案查处1件,移送线索3条,进行行政指导6次。

强化与住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联动。聚焦房地产行业发布虚假广告、乱评比乱排序等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与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监管的通知》《广元市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对市城区25家房地企业发布的广告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全市共检查房地产广告598条,立案查处16件,移送线索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