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制造业总体向好

发布机构: 广元调查队 发布时间: 2022-04-27 字体: [ ]

(一)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从年报数据来看,2021年广元市采购经理调查38家制造业样本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8.15亿元,同比增长37.7%。其中增幅最大的行业是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56.2%。在38家制造业样本企业中,实现了营业收入增长的有22家占57.9%。如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3亿元,同比增长143.7%;四川欣鸿宇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亿元,同比增长52.5%。从走访调研的9家中小型制造加工企业来看,今年一季度除3家中型企业营收有所下降出现亏损外,6家小型企业全部营收增加并实现盈利,增幅在10%以上。

(二)资产总计稳步增加。为保生产保增长,广元制造业积极增加投资,企业年末资产也稳步增加。2021年全市采购经理调查38家制造业样本企业年末资产总计为124.01亿元,同比增长10.6%。在38家制造业样本企业中,企业年末资产总计增加的企业23家占60.5%。如四川金贝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成新的生产线,2021年末资产总计同比增长47.5%;广元市林丰铝电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2021年末资产总计同比增长24.5%;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技改升级,2021年末资产总计同比增长24.8%

(三)政策支持落地见效。一是国家支持制造业发展系列政策落地落实,及时兑付直达。据统计,截至今年414日,全市已落实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留抵退税金额3.64亿元,涉及企业600家,实现了当天到账,直达企业,有力纾解了疫情下企业发展困难。二是进一步推动《广元市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出台《广元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十四条措施》,成立“融资难融资贵攻坚克难小分队”,专门为中小微企业服务,全力推进广元制造业稳就业、稳生产、稳增长、稳预期落实落地。三是针对物流业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广元市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为全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