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四个宣传”做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5-05 字体: [ ]

(1)“集中宣传”造声势,示范引领活动。组织医疗保障监督委员会办公室、医疗保障局在县城同心广场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暨“民生实事办理”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展板展示全县三年来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曝光县内部分医保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吸引500余名群众到场参观。工作人员向群众宣讲医保政策,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医护人员同步开展义诊活动,为现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宣传月期间,在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医保事务中心服务大厅,LED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医保政策法规、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标语、定点医药机构使用医保基金“十严禁”、个人使用医保基金“五不可”等内容,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政策咨询,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

(2)“全域宣传”促覆盖,主体全面跟进。在宣传月活动中,充分发挥“两定机构”的“主阵地”作用。根据统一安排,全县24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药店、诊所积极行动,就地就近,在全县城乡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医院门诊大厅、出入院办理窗口、咨询窗口、药店门口等显著位置张贴海报与举报投诉电话、播放动漫视频与宣传标语。31个乡镇充分履行主体责任,利用赶场天、民情坝坝会等对城乡参保居民广泛开展医保政策法制宣传,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盲区、与群众零距离的宣传网,有效提高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医保法规的知晓度。

(3)“普法宣传”重提醒,普法融于执法。集中宣传月期间,随机抽取监管对象,对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一次专项“普法+执法”活动,坚持法规搞执法、先普法再执法、边普法边执法,检查医疗机构10家,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法治座谈10场,鉴于发现问题涉及人次较少、金额较小,按照“首违不罚”原则和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逐一发出警示提醒函督促整改。形成“执法一例、普法一家、教育一片”的效果。

(4)“案例宣传”强震慑,教育警醒群众。宣传月期间,精心选取省内外和县内医保领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10件,通过文件、苍溪医保公众号、苍溪医保工作群向社会发布,全县各有关部门、各乡镇、村(社区)、各定点医药机构专题开展警示教育,参与干部职工和村社群众达10余万人次,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医保法治意识,不想违、不能违、不敢违的医保生态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