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四个狠抓”保障食品安全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5-09 字体: [ ]

(1)狠抓专项整治。将“四个最严”贯穿于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加大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紧盯食品生产企业、连锁销售(餐饮)企业、网络食品、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等重点领域,全覆盖、多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2)狠抓食品抽检。食品安全风险关口前移,助力食品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县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技术机构的技术手段和优势,针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农贸市场、商超等场所为重点区域,结合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扎实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抽检。今年以来,已对鸭血制品、粮食加工品、散装白酒、豆制品等品种抽检100批次,共11批次不合格产品,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公示。(3)狠抓案件查办。以“春雷行动2022”为切入点,持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强化食品安全领域大要案件查办,通过业务培训与案件查办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行全员办案工作模式。在主流媒体曝光查办的食品安全案件,形成震慑。今年以来,共查办各类食品安全案件152件,处罚没款56.5万元。(4)狠抓宣传培训。针对节日食品消费做好宣传引导,普及食品消费知识,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剑阁融媒发布《2022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的提示》《关于误饮误食有毒有害物质中毒的风险提示》《农村群体性宴席举办要做到“三禁止”“三严格”》 等食品安全及疫情防控预警提示4期;督促各乡镇组织开展乡厨团队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规范乡厨团队食品安全操作,及时自查整改食品安全隐患,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