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旺苍县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夯实基层依法治理根基

发布机构: 旺苍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5-17 字体: [ ]

(1)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重点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持续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阐释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宣传教育,常态化推进民法典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主题宣讲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2)抓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加强基层普法工作队伍建设,重点在普法带头人、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等群体中培养服务群众的“法律明白人”。聚焦解决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全方位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全面总结培育“法律明白人”的成功经验、特色亮点,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宣传“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参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良好社会氛围。(3)抓好法律进学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教、网络沉迷等方面的法治教育,进一步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强化依法治校,完善校园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