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多措并举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 和执法标准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6-14 字体: [ ]

一是提高认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四川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地方标准”,对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加强培训。各县区、各部门于2022年6月前通过多种形式完成对现有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并持续做好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将行政处罚法宣传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八五”普法规划,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宣传。

三是深化改革。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赋权乡镇街道实施行政处罚。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加强执法能力建设,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四是提升合力。逐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复制推广“综合查一次”经验,探索推行多个行政机关同一时间、针对同一执法对象开展联合检查、调查,防止执法扰民。要健全行政处罚协助制度,明确协助的实施主体、时限要求、工作程序等内容。

五是强化监督。加快建设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创新监督方式,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完善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执法行为动态监测、行政处罚案卷评查、重大问题调查督办、责任追究等制度机制,更新行政处罚文书格式文本。完善评议考核、统计分析制度,不得以处罚数量、罚没数额等指标作为主要考核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