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三化举措”助力空气质量提升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6-17 字体: [ ]

(一)组织架构网格化。苍溪县始终坚持把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提早组织召开禁烧推进会议,严格实行“县级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社、村社干部包组、组干部包地块”四级监管体系,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确保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二)宣传发动规模化。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求全县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并发动身边人积极参与、支持污染防治工作。全天候滚动播报通告和不定时推送禁烧政策问答小常识,大规模开展“小手牵大手”、致农村朋友的一封信、悬挂宣传条幅、签订承诺书等宣传活动,在全县营造出浓厚的禁烧工作氛围,“联防联控、齐抓共管、全民参与”攻坚格局全面形成。

(三)逗硬考核常态化。坚持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重要内容,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指挥棒作用,推行“日巡查、周调度、月通报、年考核”机制,实行“四不两直”工作方式深入全县开展暗访指导,县目标绩效中心、县融媒体中心不定时开展跟踪督查曝光行动,起到“发现一起、教育一片”的震慑作用,以逗硬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出动宣传巡(督)查人员5500余人次,悬挂条幅标语1700余条,张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3万余份,利用流动宣传车等循环播放通告2.7万余次,现场培训秸秆综合利用技术35场次,编制工作动态3期。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96.3%,同比改善7.9%。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33.2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