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青川县观音店乡实施返乡创业“1+n”推动肉牛羊产业发展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6-17 字体: [ ]
观音店乡是全县肉牛羊产业发展重点乡镇,2022年5月底已开工改扩建圈8户,新建圈舍6400平方米,新填槽补栏肉牛186头,肉羊484头。

⑴“返乡创业+精准回引”。各村(社区)建立在外务工人员台账,由乡村两级逐一核实务工情况,精准施力,针对有资金、有技术的人才进行肉牛羊政策的重点宣传引导,成功回引养殖技术人才3人,创业人才4人,新型经营主体1家。

⑵“返乡创业+技术培训”。由乡畜牧站牵头,邀请养殖专家和组织养殖技术人才对创业人才以及群众开展养殖技术培训5次200余人次,新培育养殖人才17人,与返乡创业技术人才签订养殖技术服务协议22户,带动群众发展肉牛羊养殖88户。

⑶“返乡创业+协同发展”。采取“创业人才+技术人才”“技术人才+发展意愿户”“新型经营主体+养殖户”的发展模式14家,探索建立观音店乡肉牛羊产业联盟,技术人才以技术入股,创业及发展意愿户以资金入户协同发展,同时由新型经营主体与养殖户签订肉牛羊的引种和销售协议,共同发展。

⑷“返乡创业+劳务合作”。在牛羊圈舍和相关建设时,返乡创业人才与村劳务合作社签订劳务用工协议,统一由劳务合作社发布用工信息38条,解决就近务工人群230余人次,切实增强群众务工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