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旺苍县积极推进国营苗圃建设为乡村振兴增添“绿色动力”

发布机构: 旺苍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6-22 字体: [ ]

(1)培育优良品种。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合作交流,依托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共享优质种质资源、交流苗木管护技术,在核心技术攻关、苗圃良种选育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战略合作,采用DNA分子标记技术进行良种资源保存、试验和繁育,完善制种基地和良种繁育体系。目前,共收集川陕甘等秦巴山脉地区以及云南、新疆优质核桃种质资源样本154份、品种96个,培育出“旺核1号”“旺核2号”等优良品种,累计为全县提供良种苗木及穗芽1500余万株(芽)。(2)建强产业基地。依托国营苗圃国家核桃林木良种基地,充分利用林下空间,按照“上下发展、长短结合”的立体综合发展思路,在基地试验探索出“核桃+芍药”“杜仲+菊花”等立体种植模式,并在东河镇、嘉川镇试点成功,于全县推广种植,使林业产业经济收益实现长短互补。截至目前,示范带动全县发展林下经济8.33万亩,有效解决了林业产业周期长收益慢的问题,使林业产业成为全县乡村振兴重要支撑之一。(3)完善利益联结。不断完善扶贫资金利益联结机制,坚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当地农户通过土地入股、技术入股、基地就业等方式,获得劳务收入、股份分红、二次返利等稳定收益,持续提升新型经营主体长效带动林农增收能力。自基地建设以来,累计为当地农户提供就业岗位1200个,农户每年获得股份分红近10万元,有效带动基地周边60户农户稳定脱贫,切实让群众在可持续发展中获得实惠和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