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持续发力刷新农村颜值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6-27 字体: [ ]

(一)在宣传引导上发力。通过坝坝会、村村通“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识、农业废弃物处理方法、病虫害防治、秸秆禁烧等知识,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转变不良生活习惯,提升清洁卫生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二)在干群联动上发力。明确乡镇“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机制,做到人员打桩定位、职责分工明确。组建志愿服务队,对村内道路沿线、河道沟渠,村级活动阵地,以及农户房前屋后等进行清杂去乱;在人口密集场所增设垃圾箱,引导群众规范投放,定期转运垃圾,开展消杀;逐户指导养殖户规范畜禽养殖,高标准清扫畜禽粪污,避免人畜接触。

(三)在督促检查上发力。以村为单位,成立村民监督小组,定期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乱扔垃圾、乱排污水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和督促整改,每季度由乡镇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对环境卫生好的农户予以表扬,并作为优秀典型案例宣传,引导更多群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