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青川县三举措推进特色产业高速发展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6-28 字体: [ ]

⑴精细管理推进茶叶产业提质增效。精心抓好春采春管,紧紧把握春茶采收最后冲刺阶段,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务实举措、压实责任,做到发动农户采茶不松劲、支持茶企加工不闪火、强化市场营销不断档,全力保障春茶生产实现“开门红”。常态化做好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茶树修剪、茶园科学套作等技术指导,持续擦新擦亮“七佛贡茶”特色品牌。集中力量发展向阳山茶博园、蒿溪乡东西部协作杭广茶叶综合体等一批涵盖前端茶叶种植、中端粗精加工、后端市场拓展的全链条项目,推动青川县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

⑵均衡发展促进肉牛羊产业提档升级。充分利用国土空间规划和国土“三调”机遇,科学划定养殖区域,申报土地调规,合理调整利用闲置土地,为肉牛产业发展做好土地资源保障。切实壮大养殖规模,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肉牛羊养殖会议精神,积极推广“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模式,因地制宜发展规模化养殖、茶叶大户和散户养殖,积极推行农牧循环发展模式,确保全县肉牛羊养殖质效快速提升。

⑶差异定位实现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因地制宜确定发展方向,结合全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定位,科学谋划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和规划布局。坚定不移夯实产业支撑,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深加工等支柱业态创新升级,提高农业产业二次收益。提升接续攻坚、创新突破,用好本地种养大户等资源,用活招商引资、电商物流等市场手段,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打响产业品牌、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构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产业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