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自然资源局“五举措”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2-07-22 字体: [ ]

推进办事“大提速”。线下在市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设置企业间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综合“一窗”,涉企事项专人办、现场办、跟踪办、马上办。线上推行“原件核验网上办”,企业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或广元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自主提交电子申请资料,网上审核无误即可现场核验领证或免费邮寄送达证件。今年以来,通过登记中心已办理企业间不动产登记500余件,办理时限由1个工作日缩减到1小时办结。

推进材料“大瘦身”。跨越数据鸿沟,打通信息孤岛,与法院、住建、税务、卫健、民政、公安等12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凡能共享的信息办事企业均不再提供纸质材料,原企业间不动产登记需提供6项申请资料,现通过共享信息仅需出具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1项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资料减免率达83%。

推进成本“大缩减”。要件材料免复印,办事企业只需提供无法共享资料原件用于扫描,无需提交复印件,所有纸质档案均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完成登记后专人打印归档。开通证书免费邮寄服务,不动产权证书可直接由邮政速递免费送达。对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减免实行承诺制,依据小微企业书面承诺书即可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对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无需承诺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激发小微企业活力。截至目前,累计为各类企业节省办证和邮寄费用60余万元。

推动服务“大延伸”。积极为农商行、工行、建行、农业银行、邮储等金融机构开通抵押延伸服务,企业办理抵押贷款就近选择金融机构申请登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内部审核登簿后金融机构直接发证,企业抵押登记“不见面”及时办结,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通过延伸金融系统受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近两万件,涉及债权数额140多亿元。

推动信誉“大提升”。在去年完成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试点后,印发《广元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实施方案》,在全市所有县(区)全面推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工作,目前旺苍县、苍溪县已推动实现“交房即交证”,将持续靠前服务指导,推动所有县(区)新建商品房实现交房即交证,助力企业信誉提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