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3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2-08-02 字体: [ ]

广住建函〔2022〕178号

曹果、黎红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的建议》(第230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班进行专题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老旧小区“热点问题难化解、安全问题隐患大、环境问题很堪忧”问题。

自2019年我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按照“市级统筹,县区实施、应报尽报、应改尽改”的原则,计划到2025年,全市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88个,涉及134659户,惠及群众约35万人,计划投资21.2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87个,涉及3024栋68509户,计划总投资12.87亿元。

我市始终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发展工程,与基层治理、城镇脱贫解困、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城市更新,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为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工作,广元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广元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操作指南》,统筹指导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包装、债券申报、审批。编制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暨既有住宅电梯增设政策汇编》资料,督促指导各县区编制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建立了“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和“十四五”期间分年度改造计划表,同时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城市更新工作启动了《老城片区城市更新综合提升改造规划》编制。建立了联席会议、审批、调度等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尊重民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菜单式”定制改造,按照基础类改造内容,针对小区内建筑物公共部位维修、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小区内以及红线外与小区直接联系的水电路气信等设施改造、小区及周边照明、安防、消防、绿化、生活垃圾分类等设施改造设计方案及其周边违法建设拆除内容进行改造。按照完善类改造内容,提出增设无障碍、适老、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物业用房、电瓶车集中停放点、停车泊位以及充电设施改造方案设计改造。按照提升类改造内容,提出配建社区养老、托幼、医疗、助餐、保洁、智慧管理等服务设施和防疫减灾应急管理设施等方案设计改造。坚持地上地下统筹、里子面子并重、建设管理并举。加大联审联批力度,有效缩短前期办理时间,全力提速改造,同时将改造项目审批关口前移,到改造小区现场进行审批,切实减轻手续办理繁琐问题。坚持多方联动,积极组织各县区级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水电气专营单位、业主委员会、小区居民、国有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力量参与,定期汇总解决施工堵点难点,对施工材料、工艺和工程施工质量等方面全程把关、实时监督,确保改造项目优质高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截至目前,全市成功申报省级示范项目2个(利州区华北小区和剑阁县二贤祠小区),总结出公岗兜底、社区办物业、拆墙透绿和资源共享等成功改造经验,打造出樱花小区、金矿小区、火车南站小区等一批群众满意、社会认可、可复制推广的示范项目,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多方共建中,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二、关于老旧小区“管理服务有缺失”问题。

我们秉持“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建设理念,通过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小区治理工作,把既要“改得好”更要“管得好”作为工作开展的方向。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先导,在改造之初,提出“先自治,后整治”的工作思路,一是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对相邻的老旧小区进行合理合并,拆墙透绿、拆违去乱、统一规划、统筹实施,解决老旧小区规模小、户数少的问题。二是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修缮、更新小区基础设施,增添门禁、监控等技防设施,解决小区基础设施老化、治安隐患突出等问题。三是整合政府公益性岗位,承担老旧小区保安、保洁、维修等工作,降低物管日常运行成本,减少业主费用支出。四是构建“社区书记-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中心党员户-小区住户的老旧小区服务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组织“龙头”作用,与物管企业共同打造“红色物业”,协调“双报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为老旧小区居民提供健康、通讯、配送等各种服务,实现从“政府一管到底”到“共谋共建共管”转变,共同维护改造成果,使老旧小区服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尊敬的曹果、黎红委员,感谢您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