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8-30 字体: [ ]

广商函〔2022〕72号

广元市商务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75号提案的

复        函

民建广元市委:

首先感谢您委长期以来对我市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委在政协第八届广元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区域消费中心建设助推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建议》(提案第075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文广旅局等部门认真落实,现将建议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大抓顶层设计,营造高品质消费空间方面

(一)出台了《广元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围绕做强文化旅游、商业贸易、现代物流三大支柱型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会展、科技信息、人力资源四大成长型服务业,构建“一核引领、三带联动、县区协同”的服务业发展空间新格局,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5%以上,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700亿元。

(二)出台了《广元市“十四五”主城区商业业态布局规划》。持续加强主城区商业业态调整,完善提升嘉陵核心商圈,做强做优东坝、万源两商业中心,加快培育城北康养产业园领地城、下西国际商贸城、南河商贸综合体三个商业发展极的“一核两心三极”商业体系进一步提升,主城区区域性消费城市发展架构基本形成,消费辐射进一步扩大。

(三)出台了《广元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加快构建“一港三园多中心”的总体布局,促进现代物流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创建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四)出台了《关于构建农产品电商营销体系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工作方案》《关于电商营商高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市现代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健全完善“县级电商园区-乡镇电商服务站-村电商服务点”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体系,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构建“1+7+N”农产品电商营销体系,推进农村消费升级。

二、大抓提质扩容,加速消费转型升级

(一)做强文化旅游方面。推进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和大蜀道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进一步突出“大蜀道”文化和“生态康养”特色建设剑门蜀道文化旅游增长极、曾家山生态康养增长极,建设武则天名人文化旅游区、唐家河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区、米仓山大峡谷山地生态旅游区、大美乡村与红色文化旅游区四大文化旅游功能区。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青川县、昭化区等县(区)建设天府旅游名县,剑阁县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建一批天府旅游名牌。加快推进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以医疗康养产业功能区为依托,建成医养康养强市。

(二)做强商业贸易方面。优化中心城区商业业态布局,构建“一核两心三极”高品质的消费空间,提升区域消费中心能级。加强商旅文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等新业态,构建产业联动的区域性现代化专业市场集群,积极开拓广巴汉陇一小时消费圈基础市场,成渝西兰两小时消费圈高端市场,放眼北上广深开拓国内消费大市场,融入国内大循环。目前,数字经济园区、电商产业园区均已完成项目选址,电商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已入库专项债项目,并与耕鑫农业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制定出台了《广元市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烟波坊美食城(大华1939)即将开业,广元6道菜品认定为省级“天府名菜”“广元美味”餐饮品牌正在形成。出台《广元市夜间经济发展建设工作方案》,按照“一核四带多点”总体布局,主城区以打造万达金街,金橄榄广场星空夜市、澳源体育中心、皇泽凤街4个夜间经济示范带,各县区建成1个夜间经济集聚区,逐步构建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三)做强现代物流方面。按照“立足川陕甘、融入成渝、辐射西部、联通欧洲东盟”的发展定位,坚持“南拓北融东优西联空扩”发展思路,拓展对外开放物流大通道,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全面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建设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目前,完成了交通物流港上西园区一期和广元动车运用所一期建设,全国首个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即将建成。建立“中粮江海联运”“疆煤入渝”“冀煤入川”“公铁水联运”机制,打通公铁水联运“疆煤入渝”通道。规划建设7个县域物流公共分拨中心,建成乡镇电商配送服务站点129个,村级电商配送服务点676个,县乡村三级城乡配送体系正在形成。组建广元国际铁路港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畅通了经中欧班列出口欧洲、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菲律宾等国际物流大通道。

三、大抓平台搭建,打造消费新场景方面

(一)搭建商协会平台。建立商协会联系发展机制,大力发展商协会,引领行业发展,先后成立汽车协会,零售协会、餐饮协会、电商协会、酒业协会、商贸协会等,并建立了联系发展机制,以商协会为平台为引领,带领企业深挖消费潜力,活跃消费市场。

(二)搭建展会平台。积极搭建展会平台,以展会提升中心城区的区域辐射力。目前,每年固定举办秦巴山区年货节、女儿节商品展销会、汽车博览会,家居建材博览会,广元房交会等大展展会活动,以形成了辐射周边的区域性展会。

(三)塑造多元消费新场景。深化文旅融合,打造消费新场景,形成了以昭化西市、旺苍红场夜市、苍溪一品天下、凤街、领地悦街等特色街消费新场景,提升了消费新体验,活跃了夜间经济。

四、大抓项目建设,刺激消费市场需求

(一)积极推进电商项目。全市已实现国家、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全覆盖”,累计获得国家、省财政电商项目专项扶持资金1.65亿元。其中,苍溪县、青川县成功申报国家第二轮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获得2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线上线下培育网上旗舰店和销售门店7500余个。广元七绝电子商务公司、广元秦巴土特产销售公司、青川智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先后成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青川县成为“全省电商十强县”,广元电商产业园,数字产业园抓紧推进,“电商+农业龙头企业+产业基地+农户”组合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二)积极推进县域商业体系项目。以县乡村商业网络体系和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围绕县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补齐农村商业设施短板,健全县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引导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商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苍溪县、剑阁县、旺苍县已纳入“十四五”时期国家开展县域商业建设行动。

(三)积极推进服业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县域服务业发展,以建设广元北部新城为契机,依托朝天区曾家山独特地理优势,打造文旅商融合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将广元市朝天区曾家山已纳入全省服务业集聚区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文体旅游服务业集聚区。获省级专项资金支持1000万元。利州区、广元经开区分别成功申报省级服务业强县、会展创新发展引领区。

五、大抓要素保障,优化市场营商环境

(一)加强市场主体服务。树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理念,面对疫情对市场主体冲击,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企业办事流程,同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建立企业联系机制,按月深入企业,收集了解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按季度召开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建立商协会发展联系机制,搭建平台,引导企业积极开展消费市场。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了二次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3个。积极与汽车、家居建材、电商、酒业等协会合作,成功举办了夏季汽车节、电商直播节、家居建惠民、广元造酒水夏日畅饮等大型促销活动10余场。拉动消费超5亿元,消费市场进一步激发。

(二)助力企业发展。充分利用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机制,建立企业服务联动机制,畅通服务业企业困难问题反馈渠道。用好用活政策,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今年以来,制订出台了餐饮、零售业核酸补助政策,对企业员工核酸费用按50%补助,减轻了防疫成本,正在实施广元市消费恢复发展政策,预计省、市、县财政投入6000万元用于恢复消费发展,促进餐饮、零售、汽车、家电消费。大力推广“服保贷”试点,对中小企业融资以担保费用给予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推进人才聚集。积极推进商贸人才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为促进广元电商发展,打造“广元美味”公共餐饮品牌。积极推荐商贸领域才人纳入蜀道英才给予支持。先后将20名电商人才,评选为蜀道英才广元电商精英将19厨师评选为蜀道英才名厨。以评选的20名蜀道英才广元电商精英组建了“电商精英服务团”,以培养本土电商人才为重点,开展进乡村(社区)、进园区(项目)、进企业等活动,助力优质农特产品品牌打造和线上线下市场销售。大力推进“家政兴农”行动,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有效提升家政服务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今年预计培训家政服务业员5000人。

感谢您对商务工作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更加有力促进商务工作发展,我们将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建设川陕甘区域性消费中心。欢迎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元市商务局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