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青川县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01 字体: [ ]

(1)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低保和特困供养范围,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截至8月青川县城市低保对象4164户7189人,累计发放837.3万元,农村低保对象6337户10355人,累计发放2143.2万元,特困对象1066人,累计发放578.6万元,临时救助2292人次,累计救助618.6万元。

(2)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机制。为城乡低保、特困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城市低保、特困对象每人18.36元,农村低保、特困对象每人12.96元,此次发放工作正在进行中,计划8月底完成发放工作。同时计划自今年9月份至明年3月份,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实行“扩大保障范围、降低启动条件”政策,将价格临时补贴的发放范围扩大到低保边缘家庭,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3)加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落实低保“单人保”政策,需要认定低保边缘家庭。低保边缘家庭一般是指不符合低保条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低于低保标准1.5倍,同时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有关规定的家庭。青川县已经认定低保边缘家庭282户418人,该项工作还在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