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剑阁县“三化”推动城乡居民扩面参保

发布机构: 剑阁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01 字体: [ ]

(1)政策宣讲“立体化”。利用新型传媒载体和传统方式相结合,通过印制宣传横幅20余条、累计发放政策资料3000余份、参保缴费指南折页1000余份、累计接待政策咨询群众500余人次。利用“广播村村通”“赶场日”等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做到“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版、村有专栏、户有资料”,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加大了参保扩面推广的力度。(2)进度管控“针对化”。明确参保扩面目标任务,突出精准施策,剑阁县向乡镇、村社干部传达扩面参保具体安排部署,抓好重点人群参保,确保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等群体按100元一年一人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做到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政府代缴20833人;同时,针对各乡镇在参保扩面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协同经办人员解决疑难问题20余条,发挥群力群策,真正使群众从“要我参保”到“我要参保”的思想转变,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3)业务督导“标准化”。以县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为契机,对全县29个乡镇70余人召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扩面集中操作培训专题会议,对服务操作指南进行详细的讲解,通过现场演示指导各乡镇经办人员操作业务系统,增强业务实操和办事能力。同时建立交流QQ工作群,开展“一对一”学习培训,相互交流经验,确保优化服务、提高效率。截至8月,剑阁县城乡居保参保32.4万人,参保扩面新增0.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