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精准发力托稳脱贫人口增收致富“基本盘”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06 字体: [ ]

(1)动态化监测预警。依托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全面梳理2021年收入低于监测线的脱贫人口、2021年收入同比下降的脱贫人口以及2022年收入不达标的脱贫人口,分类建立台账,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重点对象围绕收入支出、“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逐户开展核实,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入户核查4.8万户12.6万人次,识别认定监测对象104户349人。

(2)精准化扶持保障。建立健全保障性转移支付收入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联动增长机制,逐年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各项涉农政策补贴。优化调整驻村帮扶力量,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脱贫村不少于3人。今年以来,派驻驻村帮扶力量446人。

(3)持续化巩固发展。围绕苍溪梨、中药材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引导脱贫人口发展短平快增收项目;依托驻外商会、劳务协作、农民工工作站收集行业、企业缺工信息,帮助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近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容易返贫脱贫劳动力就业。今年以来,帮助脱贫劳动力就业280人,带动人均增收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