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青川县多举措为矿业权“把脉问诊”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06 字体: [ ]

⑴群专结合,查清症源。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群众举报为线索,聘请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01地质队地矿专业技术队伍,全面排查全县38处有效矿山生产情况、储量动用情况、违法违规行为等5项内容,已排查出3宗矿权存在未按设计方案进行采矿活动,均已纳入问题台账,将实行“挂账销号”动态管理。

⑵全面梳理,对症开方。青川县生态红线内有16处“停而不退、应销未销”矿权,通过“一矿一策”的方式编制了《青川县生态红线内矿业权退出实施方案》,加快矿权有序退出。现成功注销4宗矿权,另12宗正在办理矿权退出手续,有效地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社会矛盾。

⑶优化布局,精细管控。按照可持续生态发展理念,结合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以及民生工程建设需要,设置2处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缩减工矿用地需求,优化矿业空间布局;整合或关闭小而散矿权7处,优化生态空间,减轻环境压力;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全县生产矿山均已完成《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审查,已进入实施阶段,力争2022年底入库“市级绿色矿山名录”,形成“低速入轨,逐步提档,重点发力”绿色矿山建设格局。